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喂,那個穿的很貴氣的媽媽又來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會吧,有沒有搞錯?不是都宣佈家長不要再送便當,而且全部都改訂營養午餐了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也不知道,跟她講過好幾次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她該不會……就是想炫耀自己幫小孩便當做的好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她幫小孩訂營養午餐幹麻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誰知道?」

        我們兩個導護老師站在大門口,你一句我一句說著,語氣略有不滿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級學生放學的時間馬上就要到了,過去每次這個時候,忙著送便當的家長總會和小朋友們撞在一起,搞的大門很擁擠,也讓我們這些導護老師相當頭疼。

        校方為了安全問題,從上個禮拜開始執行營養午餐方案。由於價格優惠,食物品質又有保證,所以每個家長都非常樂意幫孩子訂營養午餐。從此,大門口大批的家長都不再來了,但仍有一個時常穿著很貴氣的媽媽,每天中午還是固定來給孩子送便當。

我也搞不懂,我認識她,她是羅小米的媽媽。羅小米是我班上的學生,他明明有訂營養午餐,我也跟她說過好幾次,怎麼還這麼堅持呢?

        「羅媽媽,小米中午有營養午餐吃,妳也不用再來了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,老師,營養午餐哪有自家做的便當健康?」
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導護老師聽了就不開心了,「羅媽媽,如果你覺得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不健康,那可以不要訂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喂,」我暗地制止她不要這麼衝,然後擺出為難的臉色,「羅媽媽,可是就像我之前跟妳講過的,妳這樣會讓我們一年級小朋友出入不便耶。學校當初會有這個方案,也是希望小朋友安全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知道啦,老師,就讓我送一下嘛。我們家孩子說學校菜他吃不慣,反正我在家也沒事做,就做個便當,走走路當運動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有點生氣了,這個媽媽怎麼只想到自己,那其他小朋友怎麼辦?而且羅小米之前營養午餐問卷明明全部都填滿意,竟然現在說吃不慣?

        「欸小玲,來了。」我轉身,看到一年級小朋友紛紛走出校門。我看到羅小米跟在裡面,等他一來,我就問他:「羅小米,你媽媽說你學校的菜吃不慣?」

        羅小米有點尷尬,「呃……是有點吃不慣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你……」我本來想好好質問他,但是現在一年級小朋友都在,我擺擺手,「算了,羅小米你趕快回去教室。」羅小米答應一聲跑回大門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羅媽媽,妳以後不要再送便當來了,這裡路並不大,小朋友很多很容易碰撞受傷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啦,老師,我知道我知道!」

        看那家長轉身離開,另一位導護老師哼道:「有錢了不起?學校營養午餐吃不習慣?看來又是一個被慣壞的小孩。」

        這些對話已經重複了一個禮拜,唉,這就是老師的無奈。常常遇到總是把自己小孩當中心的家長,想罵也不是想讓也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教四年級的老師,儘管這種煩人的瑣事很多,但我現在根本沒心去想那些。最近班上有許多活動,除了近期的校外教學,未來還要參加一個全校性的比賽。上個禮拜開完班會,決定這當中有些費用我先跟他們收清,這樣將來如果比賽要請老師也方便做事。下午放學後,總務股長把錢交給我,讓我等下就可以先把校外教學的費用匯給學校。

        在去銀行之前,我打算先去辦公室處理一下東西。教師辦公室外的走廊上,我看到一個小女孩站在那,好像正在等人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小朋友,請問有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那小女孩轉過來,向我一笑。好親切的笑容,我心中頓時暖了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老師妳好,我是來找大智老師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這樣啊,大智老師不在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他不在,應該是我太早到了。沒關係,老師妳先去忙妳的,我坐在外面看書等就好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等下就要天黑了,妳進來裡面等吧,沒關係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啊,謝謝老師!」

        真是有禮貌的小孩,而且很可愛,真希望他這氣質能分點給我們班上那群臭小鬼頭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叫張英丹,我的朋友都叫我丹丹,老師妳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叫我小玲老師就行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,小玲老師真認真,給妳教的學生真幸福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笑了,「你不過才剛認識我,就知道我教書認真了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大智老師有跟我說過啊,他說他辦公室有個綁馬尾的女老師最認真了,每次她認真想事情的時候,就會不斷用手指偷偷打節拍,我想那一定就是小玲老師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的臉頓時紅了,「哇,沒想到你觀察力還蠻敏銳的嘛。」這只是我一個多年的習慣小動作,沒想到竟然被大智注意到。

        辦公室裡的老師都差不多走了,我坐下來開始處理正事,丹丹在旁邊看書。不久,我的電話響起來。

「嗯,我是沒事啦……」講了幾句後,我掛掉電話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丹丹,大智老師說他現在沒辦法分身帶妳去餐廳,我等下沒事,我帶妳去餐廳順便跟你們一起吃飯,好不好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樣順路嗎?會不會太麻煩老師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順啦,妳不用擔心,那你繼續看書,我等下帶妳過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的天啊,我簡直要痛哭流涕了,這小孩會不會太有禮貌啊,根本是天使的化身啊。她爸爸媽媽到底是怎樣把他呵護長大的,每天念好孩子故事集給他聽嗎?

        忙到一個段落後,我看看手錶,已經沒時間去銀行了。這麼多錢,帶在身上也麻煩,我環顧四週,只剩一個老師還在。這老師我認識,她看到我轉頭看她,朝我點頭微笑,我也微笑回禮。

        那就先暫放抽屜吧,這裡的抽屜是鋼製的,鎖也是新的,又沒太多人知道我把錢放在這,應該是沒有問題。我把錢從信封袋拿出來,因為有很多一百塊,所以疊成一大疊。當我把那疊錢放進抽屜底部,為了保險,我又用層層疊疊的書蓋住,等到要關抽屜,才發現鑰匙不在我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「張老師,怎麼了?」

        慘了,我都快遲到了還搞這種飛機……

        「黃老師,妳可以幫我顧一下嗎?我有東西忘記拿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錢啊,」她露出心領神會的表情,「沒問題,妳快去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道謝後走到門口,看到外面一片黑漆漆的校園,我心中一陣寒慄,我的腳步立刻停下。

        這時丹丹站起來,「小玲老師,我陪妳一起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?」我遲疑地問。

        丹丹示意我附耳過來,「我知道小玲老師怕黑,大智老師有跟我提過喔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聽了簡直連連苦笑,大智是怎麼回事?先知道我的小習慣,又知道我怕黑,還把這些事情到處分享?下次被我看到他就死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不是胡思亂想的時候,「好吧,我們走。」

        等到我回到辦公室時,發現黃老師還在辦公室,更奇怪的是,羅小米也在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羅小米?你還沒回家?」我有點奇怪,羅小米怎麼會在這裡出現。

        羅小米手中拿著一個紙盒便當,站在我桌子旁邊,「我媽媽說之前對老師很不好意思,所以……所以做這個便當想請老師吃。」他小聲說。

        我聽了有些愣住,看著那油光滿面的紙盒,等下要去餐廳是不可能吃了,冰在冰箱內到明天味道可能也變了。我心中有些五味雜陳,「這……那你放在老師桌上,幫我謝謝你媽媽,你趕快回家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羅小米點點頭,「老師,等下我爸爸才會開車來接我,他叫我先在教師辦公室等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,那老師可能要先走了,你等下就跟黃老師先待在這裡等,好不好?」

羅小米點點頭,不小心和丹丹對望到一眼,丹丹舉起手向他說嗨,他卻好像沒有看到地轉過頭去。

        唉,我扠起雙手,真不知道這是太害羞還是沒禮貌。不過這個便當……好吧,總之是一片心意,我還是帶回去好了。我拿了一下,發現紙盒實在太油了,沾的我手上都是,我還得拿張紙包著。

        準備要鎖起抽屜時,我才發現抽屜竟然是微微打開的,「怎麼會……?」

        我猶疑了一下。雖然說隨便懷疑人不是好事,但我還是把書搬開,直到看到鈔票的影子出現在書堆包圍之中,我才鬆一口氣。

        突然想起鬧鐘聲,原來是黃老師的,這時我才想起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 「糟糕,黃老師,幾點了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快六點半囉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慘了!黃老師謝謝妳!」我把抽屜鎖上,又再三確認過。抓起包包,叫丹丹跟著我快跑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餐廳以後,大智已經先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妳們遲到囉。」他笑著說。

        我的老天,我在心裡驚嘆著這家餐廳的豪華布置,之前早就好幾次想來這家店了,但都因沒有時間而作罷。我沒想到內部如此華麗,也沒想到大智穿起西裝竟有點帥氣。

        丹丹突然扯扯我的衣角,「老師對不起,我媽媽打電話找我,我要先回家了。」我突然領悟到這是大智設計的,頓時有種受騙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准!」我硬把她拖進餐廳,「妳要陪我,怎麼可以讓大智那傢伙稱心如意!」

        我們走到桌邊,大智的神情有些尷尬,「小玲,丹丹她好像有事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下一次啊,麻煩你自己親口約我,好嗎?」我笑著說,一隻手擁著丹丹,「今天呢,就當作我們三人的聚餐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看著大智有些不知所措的表情,我覺得有些好笑,甚至有一點點可愛。當事情開始順利起來時,你絕對想不到接下來會有什麼等著你。因此,這個時候的我,完全想不到明天會有巨大的衝擊正等著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,我鈀抽屜打開時,整個人像是凍結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發瘋似地把書本全部搬出來,一疊一疊的書亂七八糟倒在我的椅子上、桌子上,但就是沒看到那捆錢。旁邊的老師都趕緊過來看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        我的表情一定很恐怖,他們全都不敢開口問。我軟軟坐倒在地上,眼神空洞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見了……校外教學的錢,比賽的錢,全都不見了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之後學生還有家長的反應,整個人幾乎要昏厥。有雙手猛地抓住我,「小玲,妳先冷靜一點,妳最後一次看到錢是什麼時候?」是大智。

        「昨天晚上……我要走之前。還忘記帶鑰匙,真是個笨蛋……」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大智老師清出一個座位,把我拉到椅子上坐下。他請人去通知校長這件事,評估情況再看要不要報警。大家都抱以同情的眼神,或拍拍我的肩。等到大家回自己位置後,大智倒給我一杯水。

        「謝謝。」我喝了一口就放到旁邊,現在的我什麼東西都沒有胃口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小玲,校長找妳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搖搖晃晃站起來,大智連忙扶我,「來,我陪妳過去。」他交代旁邊老師說:「等下如果有個小男生來找我,就先請他等一下。」然後扶著我走出門外。

        大智敲敲校長室的門。

        「請進。」我們推開門走進去,校長的光頭面對著我們,真是可笑。我不知道在亂想什麼,想到接下來的責任,那筆錢,我有這麼多錢嗎?家長那邊怎麼辦?我辜負他們的信任,慘了、死定了、完蛋了。大智攙住我的手,才沒讓我的腳當場軟掉。

        「兩位老師,請坐。」校長抬起頭,「我剛剛聽說有錢被偷了,我想知道數量是多少?可以把妳最後的印象描述一遍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是校外教學還有比賽用的錢,數量很多,」我的喉嚨發乾,「昨天要離開辦公室時,我有把抽屜打開來確認過,那時候錢還在,然後我上鎖後就離開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早上妳有看到鎖有被破壞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我搖搖頭,「沒有,鎖都是好好的。沒有任何撬過的痕跡,抽屜表面連一絲刮痕都沒有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麼說來,妳最後一眼確認錢後就上鎖,第二天再打開,那疊錢就憑空消失了。」校長沉吟道:「嗯,這倒奇怪,這些抽屜都是新製的,除了打開鎖,不可能有任何辦法拿出裡面的東西。這鎖構造不但最新也是最精良的,憑小偷那些伎倆根本無法打開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妳昨天離開辦公室時還有誰在?」大智問。

        「黃老師也在,有一個來找陳老師的小孩,還有羅小米,他是我們班上的學生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妳們班上的學生?他怎麼還沒回家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他說他媽媽做了一個便當要給我,因為對之前造成導護老師困擾很不好意思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陳老師,那個小女孩是怎麼回事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他是我朋友的小孩,那天晚上我想請她吃飯,先請她到教師辦公室等。後來時間來不及,我請張老師把她帶過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,陳老師,」校長對大智說,「麻煩你通知一下,先請黃老師和羅小米都到校長室一趟,然後請他們分別進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知道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不久,黃老師走進校長室。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,你找我?」我現在才仔細觀察到黃老師,發現她是個有些年紀的女人,頭髮捲捲的。

        「昨天張老師班上的錢被偷了,聽說妳是最後離開辦公室的人,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什麼事情?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歪著頭想了一下,「應該是沒有……但是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黃老師,但說無妨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吧,那我就說了。昨天張老師一開始忘記帶鑰匙,托我幫她看著抽屜。而她走後不久,她的學生就來了。但是……對不起,張老師,我後來實在忍不住,就去上了一趟廁所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妳說妳把錢和那個學生留在同一間辦公室?」校長問道。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有些慌了,「對不起,我那時候不知道這筆錢有多重大,而且那學生怎麼可能知道抽屜裡面有錢?所以我才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等等,」我開口,「問題是我回家之前,有打開抽屜檢查過一次,那時候錢還在。所以即使黃老師那時去上廁所,至少在我檢查之前這段時間,錢都是安全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……這代表說,錢一定是在妳離開後才被偷的,但這之後抽屜都鎖死。沒人拿的到錢,錢卻消失了,這樣問題又回到原點了。」校長頜首道:「錢會憑空消失……這根本就是一場魔術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,」大智推門進來,「羅小米今天請假沒來上課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?」我相當錯愕,「他之前怎麼沒跟我講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還有另外一件事,」大智說:「剛剛幾位老師幫忙檢查妳的桌子,他們合力搬開,發現妳的桌子底部有一個洞。桌子底部高度和洞的大小都恰好可讓一個小孩穿過,只要鑽到桌子下,就可以伸手進抽屜裡。」

        校長神色凝重,「小孩的話……那另外那個小女孩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,他不可能。」我開口說道:「昨天那個小女孩在我離開抽屜的所有時間都跟我在一起,而且離開我們也是一起離開,後來他也是跟陳老師在一起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麼有關羅小米,你有任何可以證明他清白的證據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……」我頓時語塞,關於他,除了昨天那個便當我想不到別的了。我既不知道他什麼時候來,甚至連他什麼時候離開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黃老師,昨天晚上妳和羅小米一起離開的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但在離開前,我因為有事離開一下,後來才和他一起離開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麼說來,羅小米就有機會從那個洞鑽進去了,」校長站起身,「我們再去現場看一下那個洞,如果事實真的就是我們想的那樣……張老師,我很遺憾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頭有些發暈,羅小米……羅小米才國小四年級而已,他真的就是偷錢的人?

        我們回到辦公室,我看到我的桌子傾斜搬開,下面真的有一個洞。

        「唉,看來這就是這場魔術的秘密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可不是嗎?誰想的到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偷錢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我蹲下探頭觀察那個洞,羅小米的手從抽屜背後伸進去,以那空間高度恐怕只能搆到內部一半。但我一看就知道,那個洞的大小,黃老師不可能鑽過去的,但是如果是小孩子的話……一股恐怖的感覺在我心中醞釀,我閉上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哈囉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張開眼睛,丹丹站在辦公室門口。

        大智跑過去,「哎呀,丹丹妳來啦。這邊大人正在處理事情,妳要不要先去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丹丹眼帶笑意,口氣和緩,「大智老師,小玲老師,還有校長叔叔,事情的經過我剛剛都從這邊的老師聽說了。但是,完成這場魔術的人並不是小米,他跟這件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。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臉上變了臉色,如果說不是小米,那就等同在指她了。她正要說話,被校長插嘴問道:「小朋友,現在不是上課時間嗎?你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叔叔,現在是下課時間,而且我不在這裡上學。」丹丹露出親切的笑容,「麻煩請你給我十分鐘,讓我告訴你一個你不知道的故事,這個故事中就會談到這場魔術真正的手法。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校長皺起眉頭,「這可不是偵探遊戲,大人的事情小孩插什麼手?偷錢這件事情可是很嚴肅的,誰讓她進來的?快把她帶出去!」

        丹丹沒有絲毫驚慌,她睜著大眼睛道:「校長叔叔,要是這次真的誤會了小米,那小米以後還能像校長叔叔的兒子一樣快樂長大嗎?如果是我的話,一定會很難過,因為我是一個小偷,朋友可能不會理我,還會被其他同學欺負。如果這樣的話,說不定我就再也不能變成像校長叔叔、大智老師、小玲老師一樣那麼好的大人了!校長叔叔,你會幫他,而不是害他,對不對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你……」校長被這一席話說的語塞,眾人都被這一席話打動了,他現在說什麼都不是,只能沉著臉道:「不管妳說什麼,趕快出去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,反正只有十分鐘,就聽聽看吧。」我忍不住說:「再說,萬一真有什麼誤會,還是以學生為重。萬一我們誤會小米,事情鬧大,影響校譽就糟了。」眾人紛紛響應,全都站到丹丹那邊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校長無可奈何,「……哼,就給妳十分鐘,快說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校長,可是這……」黃老師急急想要說話,校長打斷她道:「沒關係,我看她能說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謝謝校長,」丹丹咧齒一笑,然後轉向我,「小玲老師,今天打開櫃子的時候,裡面是全空的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不是廢話嗎?」校長仍有點生氣。

        「抱歉,校長,她是在問我問題。」我點點頭,「全部的錢就這樣消失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老師昨天晚上是怎麼放錢的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是整疊垂直放進抽屜底部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就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,」丹丹蹲下來,用手比一下,「你們看,抽屜上面還有抽屜,以這個狹小的空間,手伸進去最多就只能搆到一半而已。小玲老師沒有把錢捆起來,如果是小米的話,他硬要拿也只能拿走上半部的錢,下半部的錢只能留下來。但是最後錢全部消失了,這表示,偷錢的人不是從這小洞偷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可是如果這樣的話,又更奇怪了,難道錢真的是憑空消失的?這真的是魔術?」我疑惑問。

「小玲老師,昨天在櫃子鎖死之前,妳最後看到錢是什麼時候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之前我們都問過一遍了。」校長口氣相當的不耐煩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好意思,校長,就讓我再告訴她一次。」我稍稍安撫校長,然後道:「就是我們拿鑰匙回來的時候,那時候錢還在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小玲老師,妳有把錢拿起來看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……沒有耶,我看到錢還在就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老師怎麼知道那是全部的錢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……」我額角滲出冷汗。沒錯,我的確只看一眼,難道這代表說……

        「讓我做個小小的實驗給大家看,老師,可以借我一張鈔票嗎?」我拿出一張鈔票給他,丹丹把抽屜翻過來,開始佈置。不久,她站起來,「小玲老師,那天你看到的是這個樣子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我吃了一驚,雖然我知道只有一張鈔票,但是這看起來幾乎和我那天看到的一模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……」我伸手一揭,鈔票掉下去,下面只有厚紙板撐著。

        「原來如此,是障眼法!」大智驚訝道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明白了,「所以我以為還沒被偷的時候,其實早就已經被偷走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些就是當時的東西吧。」旁邊有個老師拿出一張鈔票,上面黏著兩張厚紙板,仔細看還有一條絲線,「這是我們剛剛在幫妳檢查抽屜時發現的,它卡在抽屜後端,我們還以為是垃圾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線……這些東西怎麼還會留在這裡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因為偷錢的人打算從小洞拉出來消滅證據,但是他失誤了,當時發生了他意料外的事,所以他一急就把線拉斷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啊,這件事不會就是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羅小米突然來到辦公室,害她嚇了一跳,」丹丹轉頭道:「我說的對嗎?黃老師?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面露不滿,「喂,小朋友,含血噴人也得有個依據吧,我根本沒做這種事!而且妳怎麼知道不是羅小米?你又不了解他,他説不定缺錢你又不知道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黃老師,妳還記得那時候羅小米拿便當進來,手上除了便當還有別的東西嗎?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臉色狐疑,「別的東西?沒有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他是空手拿那個便當的?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點點頭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小玲老師,妳還記得那個便當嗎?那個油油的便當,油到妳還要拿紙包起來才能帶回家的便當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嗯,我當然記得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小玲老師,早上在這些書本和這張鈔票上面,有沒有任何的油漬或手印?」

        丹丹說到這裡,黃老師的臉色已經微微變色。

        「沒有,全部都乾乾淨淨的,這是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羅小米不可能偷錢,否則他一定會留下油漬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天啊,這麼說來……」我喃喃道,然後和其他人一起看向黃老師。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板著臉,「你們幹什麼?我根本沒做這種事,別想亂栽贓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因為小米的出現,讓這些東西最後無法回收,」丹丹指著那張鈔票和兩塊厚紙板,「這是新鈔,除了小玲老師不可能有別人的指紋。拿去驗一下,應該就真相大白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黃老師腳一軟,整個人跪坐在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,錢是平安無事回來了,不過一個老師永遠離開這間學校。

黃老師坦承,是當時我在整理錢時,一時鬼迷心竅,才會利用機會偷錢。事情真相正如丹丹所說的一模一樣,這個令人驚訝的孩子,但我想再找他時,她不知道什麼時候離開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丹丹?她剛剛走了,我朋友今天準備離開這裡,他們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回來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聽了,頓時有些惆悵和失落。這個神祕的孩子,她維護羅小米的清白,擊敗一群大人的景象,至今仍在我腦中久久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後,我打開冰箱,看到那個便當。

        我把它拿出來,這個油膩膩的便當,沒想到成為證明羅小米清白的關鍵,也順利讓這次事件水落石出。

        我決定打個電話給小米的媽媽,向她謝謝這個便當。也想問問她,為什麼小米沒來學校?但我打了幾次,家裡沒人接。最後我只好撥小米的手機,這次卻接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喂,小米嗎?你們家裡沒人在?」

        小米的聲音有點悶悶的,「老師,我們都在醫院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醫院?出了什麼事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媽媽她住院,醫生說……她快要不行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!」我嚇的電話差點掉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醫院,我找到小米,他在病床邊眼睛紅紅的。他媽媽躺在床上,我根本無法聯想,這和那個打起精神送便當,還和我們爭辯的媽媽是同一人。床上的她相當消瘦,眼睛凹陷,臉色非常蒼白。

        他媽媽看到我,相當激動,彎著腰拼命咳嗽,揮舞雙手想要坐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老師,老師,妳怎麼來了?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用起來,不用起來,妳躺著就好!」

        「老師,便當好吃嗎?平常造成麻煩,真的很抱歉,還有我們……我們家小米多虧老師照顧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要多說話,妳做的便當好吃,非常好吃。」我的眼淚不爭氣地落下。

        原來我們一直都弄錯了,錯的離譜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聽小米的爸爸述說,小米的媽媽得了重病好一段時間,身體非常虛弱。昨天晚上突然發病,一度停止心跳,後來被搶救回來,整個人已經元氣大傷。醫生說這次雖救回來,但恐怕也活不了幾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早已不讓她下廚,就怕她身子太虛弱受不了。今天我才知道,原來這陣子她都偷偷做便當帶去給小米吃,小米說他菜吃不慣才要吃便當,我知道都是托詞。他媽媽疼他,只有送便當才能讓她感受到自己身為母親的價值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我才知道,小米家裡並不有錢,尤其這場重病簡直要拖垮他們家裡。但是他媽媽怕小米面子掛不住,總穿的光鮮亮麗出門,但其實她就只有那麼一套好衣服。為了怕小米擔心,他媽媽每天化妝才出門,所以我們之前才看不出他媽媽生了重病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還有多久?」我強忍聲音的顫抖。

        「恐怕……明晚是她最後一個晚上。」他爸爸邊說邊淚流不止,「老師,有個忙可以拜託妳嗎?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可以,只要能幫忙,我一定盡力辦到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剛剛他媽媽抓著小米的手,一邊哭一邊喊:『小米,媽媽不能再幫你送便當了!』我想請老師幫忙,讓她再送最後一次便當,讓她為小米付出最後一次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我點點頭,淚水從眼中淌下。

        中午,救護車抵達校園門口。我早已跟大家說明情況,今天這裡也比平常多了一倍的導護老師,幫忙引導一年級的小朋友。

我看著小米的爸爸和一名醫護人員攙扶小米媽媽下救護車,指示大家,舉起手中的棒子請來車暫停。

        小米的爸爸把便當交給小米的媽媽,「到了,小米就在前面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看到小米身邊有許多外人,伸手阻擋醫護人員,「不必了,我還能走。」大家相當擔心,但只要有人靠近,她就立刻把手甩開,緩緩一步一步,堅定朝著小米的方向前進。

她往前走了一步,又一步,每走一步,她的身體就劇烈地搖晃,大家全都安靜下來。走到最後一步,小米趕緊抱住她,他接過便當笑道:「媽,妳做的便當真的是全天下最好吃的便當耶。」

她點點頭,表情相當滿足。大家流著淚,紛紛鼓起掌來,掌聲久久不停。

 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

「羅小米。」

「有!」

事情已經過了一個月,當時那個便當,我在事前交給羅小米的爸爸,畢竟那是他媽媽親手做的最後一個便當。羅小米一開始以為這是買來的,畢竟他媽媽最後已經沒辦法做什麼事。他知道這就是他送到辦公室那個便當後,久久說不出話,我永遠忘不了他那時的神情。

他現在和爸爸兩個人一起生活,已經逐漸從那次傷痛走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著點名單上下一個名字,那好像是新來的轉學生。

        「張英丹!」

        咦?這名字……一隻纖細的小手高高舉著。

「有。」

那個小女孩的身影,瞬間喚起我的回憶。

我露出微笑,「到前面來吧,轉學生要先自我介紹一下。」

「大家好,我叫張英丹,我的朋友都叫我丹丹……」

 

--改編自《一個便當的故事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