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翻箱倒櫃,屋子裡亂七八糟,他喘了口氣,這一身西裝讓他滿身大汗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奇怪……怎麼找不到呢?」他打開一個櫃子,手肘不小心碰倒一個花瓶,「啊,糟糕!」花瓶在地上摔成碎片,他往後退一步,撞翻一張桌子,桌上的東西嘩啦啦灑了滿地,「喔,不!」他抓住桌子,屁股撞到櫃子,一大壺水倒下來,潑了他一身。

        「完了,這下要怎麼找啊……」竹先生搔搔頭,袖子滴著水,看著眼前一片狼籍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石先生漫步走到香菸攤,買了一包香菸。

        「愁眉苦臉,這麼久沒來,來了不會給我笑一個啊。」老闆娘沒好氣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會嗎?我現在盡量不讓自己那麼憂鬱了。」石先生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你現在這什麼表情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在微笑。」

        老板娘抬頭,看著他糾結的眉頭,還有下垂的嘴角,她嘆一口氣。

        「老樣子對吧,」她遞給他一包菸,「你年紀也不比我大,別搞的自己要死了一樣。」

        石先生擺擺手,離開香菸攤,老闆娘看著他孤獨的身影漸漸走遠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走的飛快,每一步都踩的非常用力,猶如一團火在人群中。許多路人迎面看到她,紛紛閃避。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她火車要開了,或有什麼案子要來不及了。

        她的同事們在路上看到她,「嗨,小梅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比了一個「停」的手勢,連看也不看她一眼,逕自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  「欸,這不是在跟我們一起工作的人嗎?怎麼這樣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,她在氣頭上啦,雖然不知道她為什麼生氣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想起來了,她就是之前男生在討論,很容易生氣的『火辣悍婦』嘛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別這樣說,人家平常蠻幫忙我的,她不生氣的時候人很好喔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嗎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她們兩人,看著梅小姐身著紅色套裝的背影,消失在人群裡之前,她仍用力踱著步伐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拿著食譜,端著咖啡偶爾小啜一口,在食譜上做筆記。

        午後時光,她總喜歡來這裡假裝貴婦。在這裡喝咖啡,就像跟自己聊天,既舒服又愜意。

        扮裝咖啡,這裡進店門之前,會先讓你填寫今天想要扮演的職業,然後給你一個小小的象徵物,代表你今天的角色。白上盈敲敲手中的小煙斗,她一直以來填寫的都是同一個:「偵探」

        「妹妹,大學生六日都這麼閒啊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忙裡偷閒嘛。」她總是燦笑道,

        指針指著下午兩點,咖啡廳坐滿了人,禮拜天總是這樣。旁邊一群學生不時哄堂大笑,還有業務在一旁滔滔不絕談生意。

        門上的鈴鐺響了幾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,是石先生,你好久沒來了,還是一位跟以前一樣嗎?」店員招呼道。

        石先生慢慢踏著步走進來,眉頭深深糾結,「嗯,一位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是你的角色,牧師,」店員交給他一個小十字架,「一位的話您就坐……」他環視四周,店內的座位全坐滿了。白上盈發現他的眼光落到自己這桌上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沒關係。」她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 他露出一絲笑容,「喔,謝謝妳小姐,真的很不好意思。來,先生這邊請。」石先生在白上盈對面緩緩坐下,坐下時還重重抒了一口氣。

        這張桌子可以坐四個人,這位先生坐下後就不說話,一直盯著桌面。跟那傢伙分手之後,總是她的神經變得對身邊人事物特別敏感,她忍不住想知道在這位先生身上發生過什麼事,讓他眉頭鎖的這麼緊?

        門上的鈴鐺響起,但響的突兀,好像有人不小心撞到了門。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揉揉紅腫額頭,他剛撞到玻璃,跌跌撞撞走進來,「不好意思,請問還有位置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,我們恐怕……」店員還沒說完,門被猛地拉 開,門上鈴鐺整串向外飛去,叮鈴鈴地摔到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一身惹火的紅色闖了進來,她掃視一下店面,看到白上盈那桌還有空位,二話不說,逕自走到白上盈左邊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 店員有些著急,「啊,這位小姐,這邊已經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擺擺手,她笑說:「沒關係,對了,還有那位先生,你要坐的話這邊也可以。」然後指指右手邊最後一個空位。

        「真的可以嗎?太好了。」竹先生高興道,往前走時沒看到腳邊有筆電電線。

「小心!」旁邊的人尖叫,竹先生絆到電線,筆電主人趕緊抓住筆電,竹先生狠狠跌出去,整張臉直接貼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 全店人都回頭看,旁邊的學生一開始驚訝,沉默,然後大笑起來。石先生轉頭看了一眼,眉頭皺的更深了,又緩緩低下頭去。梅小姐則是翹起腳專心看著菜單,連眼睛都沒抬。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爬起來,拍拍灰塵,尷尬地笑了笑,拉開白上盈右邊的位置就一屁股坐下,結果發出一聲響亮的「噗」聲。

        旁邊的學生笑的更大聲,竹先生傻傻地跟著笑,「哈哈,今天、今天天氣真好,真是黃道吉日,不是嗎?」石先生看著他沒有說話,梅小姐根本懶得抬頭,白上盈笑了,「是啊,先點你要喝的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過了一會,竹先生和梅小姐都選擇了他們的角色,竹先生拿到一個小皮球,代表小丑。梅小姐則是拿到一個小墨鏡,代表模特兒。

店員送上咖啡,石先生的是黑咖啡,竹先生的是卡布奇諾,梅小姐的是漂浮冰咖啡,白上盈的是義式濃縮咖啡。店員把咖啡都送到後,請大家稍候奶精,就先離開了。大家低頭各自看雜誌、沉思,只有竹先生饒富興致,抬頭想要說什麼,看看眼前,又閉上嘴巴。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看看其他三個人,闔上書本,「哎呀,我們四個今天竟然能夠同桌,俗話說,相逢就是有緣,大家也別這麼沉默,來聊聊吧。」她看看三個人,大家都沒表示意見,她又繼續說道:「我先自我介紹,我姓白,叫我白小姐就行了。對了,說到咖啡,各位知道有個有關咖啡的心理測驗嗎?可以透過咖啡來猜到你的個性喔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看咖啡就可以猜個性,這麼神!」竹先生奇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沒錯,不如就讓我來為各位表演一下。各位就來看看,我猜的到底準不準?」白上盈轉向竹先生,他眼睛睜的大大的,相當好奇。白上盈問:「首先是這位先生,請問貴姓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啊,我姓竹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竹先生,你點的是一杯卡布奇諾。會點這種卡布奇諾的人,通常內心相當散漫不羇,常常保持心情愉快,而且喜歡緩慢輕鬆的生活步調。打個比方,你跟一般人工作比起來,你有時候會覺得只要不影響到進度,拖一下也無妨。你不是偷懶,只是喜歡輕鬆。可惜,竹先生你雖然這樣想,但有時候還是太冒失了點,常常不小心耽誤到工作進度。」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相當吃驚,「太強了,我的確常常不小心漏東漏西,本來事情沒拖最後也拖到,這妳也看的出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哼,看不出來的眼睛是瞎了吧。」梅小姐冷冷道。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原本大有說話的興致,被她這麼一說,閉上嘴巴訥訥不敢開口。

        「白小姐,敝姓石,那妳也來看看,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?」石先生開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,石先生點的是黑咖啡。會點黑咖啡的人,通常心理都有那麼一絲硬骨。你不會刻意去討好什麼人,在你心中自己有一把尺,好就是好,壞就是壞,你會分的很清楚。許多人交朋友,會喜歡被關心,也會主動去關心朋友。但對你來說,合則來,不合則去,刻意的關心對你來說根本就不重要。有時候你心裡會認為,你不會特別去要求別人,所以也不准別人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你。」

        石先生仰頭大笑,「好個心中的一把尺!白小姐分析的好,今天真要感謝這緣分,讓我在這一天還能遇見這麼有趣的人!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口氣也稍微好了點,「真沒想到,原來石先生是這麼直爽的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他從進門以來,眉頭始終不展,話也沒說過半句,這一陣笑聲倒是讓同桌三個人開了眼界。

        「既然這麼神,那妳來試試我的吧。」梅小姐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麼請問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姓梅,我想,剛剛有長眼的看我進來,應該都知道我在生氣。白小姐,我想知道,妳能不能猜中我剛剛到底在生氣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‧這太刁難人了吧。」竹先生忍不住道。梅小姐瞪他一眼,讓他不敢繼續說話。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笑了笑,「這沒問題,我們先從梅小姐的咖啡開始吧。妳點的是漂浮冰咖啡,通常點這種咖啡的人,個性獨立而且行動力強,動作非常快,有時會想趕快把事情完成,潛意識往往喜歡新鮮事物。我猜,妳可能涉獵很多東西,但是大部分都不太專精。至於妳剛剛生氣的東西……我猜應該是剛跟男朋友吵架吧?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一愣,「妳怎麼知道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個嘛,」白上盈神秘笑笑,「因為現在的妳跟我之前向男朋友鬧脾氣的時候,簡直是一個樣。這個男人恐怕愛是愛妳,只是不擅表達而已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抓住白上盈的手,「石先生說的對,白小姐,妳真是太有趣了!我們應該要多聊聊,以後還能跟你一起來喝咖啡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有什麼問題?當然好。」白上盈笑著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白小姐,那妳的咖啡又代表什麼意思呢?」竹先生好奇問道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通常像我這種喜歡點義式濃縮咖啡的人,都會有幾個特質。我們喜歡抱持激情完成一件事情,有時候寧可辛苦一點,也只希望事情一口氣完成。因此做事態度可能比較極端,總是充滿活力。像我們這種人,喜歡迎接挑戰。只要一旦啟動,就像一根箭,會拼命往紅心飛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哇,還以為白小姐年紀輕輕不懂什麼,沒想到懂這麼多,真是厲害!」竹先生讚嘆道。但這句話其實不太得體,石先生聽了沒表示,梅小姐則是瞪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輕輕笑道:「沒關係,我懂竹先生的意思。不過年輕人的毛病我還是有,沒辦法,我太喜歡刺激和冒險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興奮說:「白小姐,快跟我說說那些有趣的事,我想聽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一個胖女人匆匆推開門走進來,扯開大嗓門打斷了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喂,先生!剛剛我說要奶精,你怎麼沒有附給我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噢,小姐不好意思,」店員陪笑道,他忙轉身,「快給我一個奶精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等一下,奶精二十分鐘前就用完了,剩下的在櫃子裡,鎖壞掉不過我們快撬開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店員對胖女人苦笑道:「……呃,不好意思小姐,麻煩請妳等一下喔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這也太瞎了,快一點好不好,現在已經兩點十五分了!我趕時間耶!」胖女人大呼小叫,引的店裡客人頻頻回頭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小姐,這我還沒用,不然先給妳好了。」竹先生拿起右手邊的奶精,站起來遞給那位胖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 那位胖女人看他一眼,「好吧,拿來!」然後接過奶精撕開倒入咖啡,滿臉的不耐煩。

        正當店員這邊處理奶精的問題,搞的焦頭爛額時,旁邊學生突然爆出一聲呼喊,「咦咦?」他們圍著一隻手機,上面正在報一則新聞。

        「……公館毒殺案主嫌被警方追捕,方才落水逃逸,目前已逃竄到忠孝新生一帶路口,民眾若看到一名全身溼透的陌生男子,請特別留心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?那個殺人犯跑到這一帶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對啊,忠孝新生一帶路口不就是這裡?」

        那群學生吵吵嚷嚷,逼的店員不得不去請他們稍微安靜一點。

        連同白上盈在內,也有幾個客人注意到,竹先生的衣服和褲子都濕了一大片。

        就連店員也在交頭接耳,竹先生顯得有些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 「先生,你還好嗎?」白上盈問道,竹先生點點頭,他滿頭是汗。「你真的還好?你看起來……呃,有點緊張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突然開口,「哼,說不定他就是那個逃到這一帶的殺人犯!」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吃了一驚,「妳……我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忙打圓場,「好了,這些話沒根據就別多說了。」梅小姐哼了一聲,低頭看雜誌。

        那胖女人喝了一大口咖啡,「這樣還差不多。先生,好了還你。」她把奶精空殼丟還給竹先生,他嚇了一跳,空殼差點掉到其他客人水杯裡。

        「告訴你們這些工讀生,下次別再犯這種錯誤了,聽到沒?」胖女人沒好氣說道,拎起包包就往外走。

        胖女人走後,店內的氣氛明顯輕鬆許多。竹先生坐下,白上盈對他笑道:「先生,剛剛表現很不錯喔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沒、沒有啦,舉手之勞、舉手之勞。」竹先生抓著頭笑著。

        店外突然「砰」一聲,然後傳出一聲驚叫和騷動,大家紛紛回頭。ㄧ個店員趕緊跑出去看看情況,他回來後滿臉蒼白,「怎麼了?」另一個店員問,那店員顫抖說:「剛剛那……那胖女人倒在地上,死了!」

        全店客人目瞪口呆,面面相覷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所有人擠在這小小咖啡廳裡鬧哄哄的,因為胖女人一出咖啡廳就倒在地上,警方要求所有人先呆在咖啡廳不准離開。

        一旁的學生忐忑不安地討論這件事,「我們等下都會被抓去審訊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聽說會一個個分開來,抓到小房間,個別審訊。審訊完才會分別放回家,有些人可能還回不了家喔!」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搓搓手,手心滿是汗。

        慘了,這樣下去……不行啊。他現在連飲料都喝不下了,下定決心站起來。沒想到他的屁股撞到椅子向後倒,椅子嚇到一位婦女讓她尖叫跳起來。「啊,真、真對不起。」竹先生慌忙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這人到底怎麼回事!」那婦女氣沖沖地轉過身,不再理他。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略微尷尬,但他還是深呼吸一口氣,「那個……不好意思,可以請大家安靜一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聽到他說的話,漸漸安靜下來。其他人也轉頭過來,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……我……」竹先生滿面通紅,他沒想到大家這麼聽他的話,一時之間被嚇到了,想講的話堵在喉間,他最後擠出一句微弱的話:「……我……就是麻煩大家講話小聲一點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大家見他根本沒什麼事情,發出一聲不滿的牢騷,轉過去繼續大聲聊天。石先生根本沒轉過頭,梅小姐翻了一個白眼,白上盈微笑好奇地看著他。竹先生見到反應如此,急的臉越來越紅了。

        要冷靜……要冷靜……

        他突然甩了自己一巴掌,這一下大家都驚呆了,頓時咖啡廳又安靜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竹先生的半邊臉頰紅腫,他支支吾吾道:「我……我要說的是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門猛地被拉開,一名警察偕同店員走進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位先生,麻煩請你跟我們到警察局走一趟。」這名警察說完立刻抓住竹先生,他慌道:「為什麼?我、我沒做什麼啊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懷疑你是公館毒殺案的主嫌,主嫌身著西裝並全身被水浸溼與你相當雷同,除此之外,外面這位女士,正是因為剛剛喝下你給她的奶精,才會中毒,現在人還在急診室昏迷不醒,麻煩你跟我們到警局一趟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什麼?怎麼可能……」竹先生掙扎著被架出去,眾人開始鼓噪。

        「天啊,果然就是他!」

        「難怪剛剛他一副欲言又止,心裡有鬼!」

        畢竟是剛剛同桌一起喝咖啡的人,梅小姐不安地問:「他們要帶他去哪裡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大概去警察局審問一遍吧。」石先生淡淡地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可是,那個毒殺犯真的是他嗎?我搞糊塗了。」梅小姐問。

        旁邊的婦女聽見,轉頭說道:「當然是那位先生,妳剛剛不也親眼看見,他把奶精給那位女士,結果那位女士喝完就直接倒在地上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啊、是啊。」那群學生也附和道。

        一位警察站在門口說道:「各位,請一個一個到門口,然後到我們附近的警局做筆錄,就可以讓各位回家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眾人一聽到可以回家,紛紛起立往門口擠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桌剩下的三人都沒有動作,石先生看到梅小姐蹙著眉,問道:「梅小姐,妳還好吧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好吧,這齣鬧劇也該結束了。」白上盈笑著說。

        兩人轉頭看著她,不明所以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今天有緣認識各位,還讓我見識了一場小小喜劇,實在非常意外。但這場戲要是再不收拾,恐怕就要演變成悲劇了。」

石先生和梅小姐看著她,都沒說話。

白上盈放下咖啡,拿起煙斗,「我想各位一定不肯明說吧,不如就讓我今天扮演一次偵探,借題發揮一下。今天我們四個人在這裡合演了一齣戲,既然已經有一位演員已經出場,接下來就讓我來挑明,各位今天在這張咖啡桌上,真正扮演的到底是什麼角色。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轉向在場的一個人。

        「梅小姐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渾身一震,「妳、妳說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 「看到竹先生被警察抓走了,妳難道不心軟嗎?這個男人雖然遲鈍了點,但他確確實實是愛妳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小姐脹紅了臉,「妳……妳怎麼知道他、他就是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「竹先生剛進來跌倒那個時候,正常人遇到這種突發狀況,會下意識瞧一下,或看看發生什麼事。以妳的個性更會如此,但妳不但沒有抬頭,甚至眼睛轉都沒轉只盯著雜誌,這種刻意行為反而說明妳在掩飾什麼。但是到底在掩飾什麼呢?

接下來,從竹先生坐下開始,妳就處處針對他,眼神和對話不斷表示不滿和不屑,妳喜歡新鮮事物,從妳翻閱雜誌的速度、妳跟我們對話的態度可以看的出來,但妳卻對第一次見面的竹先生簡直是無比討厭。還有,竹先生好幾次說話欲言又止,雖然看著大家,但他其實是先看到對面的妳。我們四人之中,只有你們兩人之間的矛盾處太多,實在不太像第一次認識朋友應有的樣子。所以我推測,你們一定認識,而且可能還剛鬧翻。這麼看來,竹先生八成就是妳剛剛吵架的男朋友了。」

梅小姐嘆了口氣,「是,今天早上他又遲到,但他從以前到現在,遲到都會有理由。這次我問他,他竟然死都不說,我覺得很奇怪,這也未免太反常了,所以我剛剛就跟他鬧翻了。我都這樣了,他竟然、竟然還堅持不說……我就想,他難道是……」她越說越生氣,氣的滿面通紅。

白上盈附耳道,「梅小姐,我告訴妳吧,竹先生他其實是想……」梅小姐的臉色有如三溫暖,紅色迅速消退,漸漸刷白,又慢慢轉紅。她現在講話一點也不急,也不像剛剛那麼快了。

「妳、妳是說真的嗎?妳是說他、他……」

「他是什麼人,妳還不了解嗎?他剛剛好不容易鼓起勇氣,叫大家安靜,妳覺得還有其他可能?」

梅小姐臉越來越紅,但這次是跟剛剛完全不同的紅暈,「所以他……他那個時候本來是打算跟我求……」

「是啊,」白上盈嘆了口氣,「竹先生是這麼一個悠閒、散漫的人,他這次肯這麼用心,妳一定是一個對他很重要的人。」

她這句話還沒說完,那一團火紅的身影早已衝出門去。

桌子上,只剩下白上盈和石先生兩人。石先生緩緩道:「我知道妳接下來要說什麼,我自己承認吧,人是我殺的。」

「不對,」白上盈搖頭,「你的確是毒殺犯,但那個胖女人只不過是個意外。」

「哦?」石先生充滿興趣,「願聞其詳。」

「在你們來之前,櫃子的鎖就壞掉了。既然如此,桌上怎會出現奶精呢?唯一可能的解釋是,這是有人自己準備的。諷刺的是,那顆奶精,不是什麼殺人的東西,而是原本你今天準備要自殺用的。但你沒想到,竹先生竟然一時好心把那顆奶精給了那個女人,等到要阻止時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石先生笑了,「妳怎麼發現我想自殺的?」

「你說話的語氣,那個時候你說『今天真要感謝這緣分,讓我在這一天還能遇見這麼有趣的人』,但一般人的口氣,應該會直接說『今天真要感謝這緣分,讓我能遇見這麼有趣的人』,會刻意強調『在這一天』,肯定是今天發生了與有趣相反的事,邏輯才會通順。這極有可能是『在這糟糕的一天』,或是『在這最後一天』。而且竹先生是左撇子,會習慣把奶精放在右手邊嗎?這麼一串,事情就明朗了。」

石先生搖搖頭,「白小姐,妳到底是什麼人?」

「我叫白上盈,喜歡喝咖啡,是一名偵探,」白上盈笑道:「石先生,我表現得如何?」石先生只是笑。

「石先生,自殺並不能解決什麼事情。」

「但我逃累了,」他淡淡道:「再說,這世界上也沒什麼值得我繼續活下去。」

她帶著石先生走到窗邊,「石先生,看看他們,你不認為該出面說明一下嗎?」

「不必,竹先生不會被判罪的,頂多被關幾天,妳放心好了。」他點了一根菸夾在手指間,看著窗外。

「但今天這一天,對他來說可是個大日子啊。」

「求婚這種小事又有什麼急的,今天結明天結還不都一樣?」石先生把菸放到嘴邊。

白上盈沒有說話,她靜靜看著窗外那個狂奔的火紅身影。

 

 

梅小姐邊跑邊想。她太蠢了,剛剛竟然還幸災樂禍。她恨透了自己,恨自己這麼小心眼,這麼愛生氣……

他上車了嗎?被押上警車了嗎?還沒!她看到前面是他的身影,趕緊追過去。

她終於明白了。

為什麼竹先生會有那樣反常的舉動,是因為那些學生在討論警察,他一定是想到萬一個別審訊的話,他今天就不能實現他的計畫……

「真是黃道吉日,不是嗎?」他坐下時就說了,原來這一天,他已經計畫很久了。

她懂他的,他這輩子從來不曾在眾人面前講過什麼話,或公然做什麼事,怎麼可能一下就習慣了呢?所以他剛剛一站起來在大家面前講話,才會那樣可憐兮兮,滿臉通紅結結巴巴,話都說不清楚還緊張得要命。

她覺得好丟臉,他怎麼可以令她這麼尷尬,他要是剛剛說出口,她一定會生氣的。

可是為什麼呢?

他為什麼要這樣勉強自己?

她明明覺得生氣的,但她的眼眶不受控制地紅了。可惡,她受不了他,一點都不體貼,總是這麼冒失、莽撞、又散漫,害她好幾次想跟他分手。她拼命奔跑,然後看到遠遠竹先生正要被押上警車。

糟了!

「等一下!等一下!」她死命大叫,左腳高跟鞋崩然斷裂,整個人撲倒在人行道上。

竹先生看到她跌倒,掙扎衝出警車,「小梅,小梅!」他也大叫,雙手揮舞。

笨蛋,不要這麼大聲叫我名字!大家都在看,丟臉死了……

梅小姐維持撲倒在地的姿勢,耳裡傳來警察的叫喊聲、扭打聲、撞擊聲。又來了、又來了,她錯了,早知道不要追出來。現在她絕對不會承認她認識這個人。

「小梅、小梅!」他還在大叫。

她感到好幾道目光交會在她身上,她暗暗決定,接下來不管發生什麼事她死都都不會抬頭。

一隻手抓住她,「小梅,」

是他,她低著頭甩開他,「不要叫我,你讓我臉都丟光了。」

還是那個溫和的聲音,「還好妳出來,不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我……我想要跟妳說,我去找過算命了,他說今天下午三點,是我們的良辰吉時,在這一刻求婚的人,雙方都會獲得永遠的幸福。」

梅小姐覺得鼻子酸酸的,「你說什麼?你又不信算命。」

竹先生傻傻一笑,「可是妳相信。」

她一聽到就哭了。

他西裝被扯破,手上銬著手銬,滿臉都是鼻血和瘀青。她邊哭邊說:「你、你流血了,為什麼搞得這麼狼狽?」

他抹掉鼻血,「這點血不算什麼啦,」

眼前出現一枚戒指,在那雙髒兮兮的手裡。

「小梅,妳願意嫁給我嗎?」

這個不擅言詞,冒失、莽撞的男人,她看著他破皮流血的額頭,終於發現,原來他的傻氣和認真這麼迷人。他努力設計了這麼久,只是為了給她一個美滿的求婚。

「抱歉……我今天為了找戒指遲到了。」

「別說了,」梅小姐眼淚不住流下,給了他深深一個吻,「我願意。」

竹先生又傻笑起來,但這一次,她覺得好帥。

警察走上前來,「好了吧,竹先生,麻煩你……」

「不是他,不可能是他!你們抓錯人了!」梅小姐拼命拉著警察的手,警察不耐煩地把她格開,「小姐,請不要妨礙辦案,人證確鑿,大家都看見了。」

「但你們沒有物證吧?」石先生不知什麼時候站在警察面前,梅小姐疑惑地望著他。

「先生,請你退下。」警方皺起眉頭。

石先生掏出一個小瓶子,丟給警方,「我要自首,這瓶子是我的,你們看看是不是你們朝思暮想的毒藥。」

那個警察愣愣拿著,先看看他,再看看那個小瓶子,然後飛也似地奔回車上抓起對講機。

竹先生和梅小姐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他們看向石先生,他只是朝他們眨眨眼。

警方議論紛紛,他們團團圍住石先生。

「呼叫總部,我們現在在現場發現疑似毒殺案的主嫌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白上盈放下杯子,桌上的另外三杯咖啡已經涼了

        她看著石先生杯子旁那根點了又捻熄的煙,只要檢驗就會知道,那根菸含有足以致死的劇毒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他終究還是被這兩個人感動了吧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她笑了,走到櫃台打算幫他們四個人結帳。

「呃……不好意思,剛剛有一位石先生,幫你們結過賬了喔,還有,他說要把發票給妳。」

「哦,真的?」她接過發票,上面寫著幾個潦草的字:「來日再見,我的朋友。」

白上盈向店員招招手,收起發票,笑著離開了。

「偵探小姐,有空再來喔。」

她走後,店員忍不住道:「這白小姐又辣又聰明的樣子,真想認識她一下。」

另一個店員說:「你別鬧了,人家已經是孩子的媽,小孩都已經小學了。」

「你說什麼?她不是大學生嗎?」

「還不都你在講而已!我上次打聽到,她都已經三十,我還常常看到她在菜市場買菜咧。」

「三十!那她看起來這麼……」

「哎呀,人家懂保養嘛,妳看,所以她才會每次來都選偵探這個職業。家庭主婦的生活無趣又安逸,所以才喜歡選這種充滿刺激性的角色。」

「可是她看起來還蠻聰明的……」

「哎呀,你幹嘛把人家扮演的角色當真,一個家庭主婦怎麼可能會有這麼聰明的腦袋嘛。」

「這麼說也是……」

兩個店員說著,夕陽逐漸籠罩這家咖啡廳。映照著桌上的煙斗、十字架、皮球和墨鏡。在它們一旁的四個咖啡杯,正閃著耀眼的光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