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說到戴飛兒的家庭生活,那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。就像大部分的都市人,戴大維和陸曉欣夫婦對照顧自己和家庭很有一套,絕對不會吃虧。

飛兒五歲的時候,陸曉欣帶她去超級市場。

她還記得,人來人往之中,有一位衣著破爛的婆婆,手裡拿著碗在路邊跪著磕頭,一面說:「拜託行行好吧……」

飛兒感受到淒涼的情緒,她拉拉陸曉欣的衣角。

「媽媽,那位婆婆好可憐。」

陸曉欣只顧著和老闆殺價,「老闆,拜託,我來這邊買這麼久了,你又不是不知道,就算便宜一點嘛。」

飛兒見陸曉欣不理她,她掏掏口袋,裡面只有一顆糖果。她走向婆婆,把那顆糖果放在她的碗裡。

「婆婆,這給妳。」

「謝謝,」婆婆擦擦眼睛,她感受到婆婆心裡的小小暖意,開心地跑回去。

「妳去哪裡?」陸曉欣露出狐疑的表情。

「我把一顆糖果送給那位婆婆。」她笑著說。

「妳說什麼?」陸曉欣生氣的說。飛兒嚇一跳,她第一次見到媽媽這麼生氣。陸曉欣走過去,婆婆正打開包裝要吃,她把糖果從她手中一把搶走,婆婆露出茫然的神色。

「搶小孩子的東西,要不要臉!」陸曉欣說道。

飛兒著急起來,「媽媽,不是,那是我……」

「妳不要說了,下次有誰再搶妳東西告訴我。」

婆婆傷心、難過的情緒刺痛了她,婆婆一定誤會她是故意的。飛兒難過地哭起來,四周人的目光集中過來,陸曉欣脹紅了臉。

「哭什麼?我不是幫妳拿回來了嗎?走了!」陸曉欣牽著她的手走開。

「媽媽,可是我……」她一邊哭一邊回頭看著婆婆,陸曉欣硬把她拖走。

飛兒八歲的時候,戴大維帶她去公園玩。

那一天的情景她很深刻,大家都有自己的玩伴,飛兒也有,她看見椅子上有一個小男孩一直看著大家,露出渴望的眼神。

「那個小孩是個小偷,聽說他偷班上同學的錢,絕對不能跟他玩,知道嗎?」戴大維不斷叮嚀。

「可是他看起來……」飛兒想說他看起來好像有話想說,但戴大維打斷她。

「總之,別靠近他知道嗎?」戴大維說,飛兒只好點點頭。

她和幾個小女孩輪流玩跳繩,玩一玩累了,幾個小女孩跑去找媽媽休息。飛兒看到那男孩還坐在那裏,他看著一個嬰兒車發呆。

飛兒走過去,「嗨,怎麼都沒人跟你玩?」

男孩看他一眼,她感受到一股哀怨的情緒,「大家都說我是小偷,但是我沒有偷錢。那是大胖偷的,他想害我。」他低著頭,雙腳往內縮,從頭到腳瀰漫一股後悔、孤獨、不被人了解的情緒。

「大胖?」飛兒突然有點相信這個說法,那是一個很霸道的小孩,常常到處欺負人。她想一想決定了,「那我跟你玩。」她說。

「真的?」小男孩睜大眼睛。

飛兒點點頭,她想再說話時,看見戴大維怒氣沖沖朝她走過來。

「小偷!離我的女兒遠一點!」他踢了那個小男孩一腳,「滾!給我滾!」

「爸爸,你聽我說,他沒有偷錢……」

「飛兒乖,爸爸知道。妳是想罵他對不對?他是很可惡,但有時候太有正義感也不好。走˙,我們該回家了。」

飛兒感受到一股怨恨、恐怖的情緒,從小男孩身上蔓延出來。她哭起來,感覺很不舒服。

「別再讓我看見你!」戴大維拉著飛兒離開公園。

「爸爸,我是要說他沒有偷錢……」她回頭看著小男孩,戴大維硬把她拖走。

後來,飛兒偷聽到爸媽討論,那天那位小男孩在他們離開後,把人家嬰兒車裡的嬰兒偷走了。她難過了一整天,那個小嬰兒好可憐,那位小男孩也很可憐。她不明白,那男孩已經很後悔偷別人東西了,為什麼大家還要一直害怕他、怪他呢?

要是大人能願意聽她說一說話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今年,飛兒十二歲,準備升太平國小六年級。這個晚上,她興沖沖地跑下樓,想要告訴爸媽一個好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 「爸爸、媽媽,我準備要參加戲劇比賽了!」她興奮大叫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喔,」陸曉欣看著報紙,「那是什麼?煮飯的嗎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戲劇,」她走到他們面前,「我要演戲了。」她扭動身軀。

        「飛兒?」戴大維有點訝異,「妳不是只喜歡寫作文嗎?上次不是還得獎,為什麼不去比作文比賽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才不喜歡寫作文,而且得獎的是隔壁的小美,又不是我。」飛兒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是誰幫妳報名的?」陸曉欣問。

        她不明白媽媽為何這樣問,「是詩吟幫我報名的,她要我跟她一起演女主角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誰?」戴大維問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她的一位同學。」陸曉欣低聲說,飛兒探頭看著她,但聲音太小她聽不見。「就是那些小女生啊,喜歡出去參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比賽,你懂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樣很好啊,就這樣大家一起出去散散心,爬爬山郊遊也不錯。」戴大維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是郊遊,你到底有沒有在聽飛兒說話?她說是比賽,一個比賽,是要爭取名次的。」陸曉欣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唉唷,還不都差不多嘛。」

        飛兒聽不清楚他們說的話,她走到他們身邊,「爸爸、媽媽,十一月三十日那天你們會來看我比賽嗎?」她心跳跳得很快,他們常常出國工作,她很害怕聽到他們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「當然會,」陸曉欣蹲下來看著她,「我和你爸爸一定會把那天空下來,去看妳比賽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鬆了一口氣,開心笑起來,「我好愛你們!」她撲過去抱住他們,他們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 陸曉欣開始看她的行事曆,「我看看……唉,最近怎麼還有這麼多事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十月只剩十月十日,其他都滿了。」戴大維說。「算了,我們盡量橋吧,」他們又聊了一陣子,陸曉欣拿起筆,她皺眉問道,「飛兒,妳剛剛是說九月三十日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十一月三十日。」飛兒趕緊說,他們上次也把懇親日的日期記錯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,我記下來了。」陸曉欣笑著說,「那飛兒,就祝妳烹飪比賽加油囉。」

        烹飪?飛兒有點茫然,「媽媽,我是參加戲劇比賽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戲劇?」陸曉欣皺起眉頭,「妳剛剛有說戲劇?真奇怪,妳們小女生應該去參加烹飪比賽才對啊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天,從明天開始,他們就是六年級了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,他們幾位好朋友約定好要舉辦一場試膽大會,地點就在學校後山附近的山神廟附近。飛兒對這個活動相當興奮,她從沒參加過試膽大會,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活動。

        前往山神廟的路上,飛兒看見那位老婦人時,她只能在馬路中心微微移動腳步。老婦人還來不及走到對面,行人燈誌已經轉成紅燈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推理 懸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