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 無字幕講解 ) Jill現在對Jack正在氣頭上,她不爽到刻意忽視Jack專心開車。

兩人途經一家加油站,Jill下車加油,Jack決定去商店,他買了一些照片、花、巧克力、蜘蛛佈置在車上。

可是Jill回來後,她拿掉可愛狗狗的照片,扔開花,對一切視而不見。最終Jack拿巧克力逗她時,她的態度才漸漸軟化。

當Jill放下遮陽板,Jack這次終於把事情做對了嗎?還是又會發生什麼事呢?

 

導演:Nash Edgerton

 

看完這部片後,我的嘴巴是「O」字型的。

 

這麼猛烈的衝擊感,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,讓我結結實實嘗到一回。

在觀眾都以為那隻蜘蛛的出現,就算不讓這輛車人仰馬翻,好歹也會發生什麼事的同時,硬生生讓車安全停到路旁。又在稍稍以為安全的剎那,突然來個「砰!」

Jill被撞飛,當下我幾乎呼吸也要跟著被撞沒了。

正當以為一切要落幕,沒想到還有後續。救護車來趕緊要把Jill送走時,醫護人員準備打針。他搬起Jill的手瞥見那隻蜘蛛,反射一聲「啊!」

針筒插入Jack的眼睛裡,眾人傻眼,片子隨即在輕快的《Make Your Move》音樂中結束。

(諷刺的是,這首歌內容形容的是一個期待愛情的心境)

 

或許是想和Jill和好又氣她剛剛不理他,或者是Jack天性就是喜歡玩點惡作劇,總之,他最後買了那隻假蜘蛛。

這個故事深深詮釋了「樂極生悲」這句成語的意境,如果Jack沒有最後丟出那隻假蜘蛛,Jill也不會被撞到,他眼睛也不會被插。

但「劍不可怕,可怕的是拿劍的人」,害Jill被撞的不是假蜘蛛,是Jack自己。為什麼導演用的是蜘蛛,而不是蟑螂或一條蛇?我猜想,蜘蛛有它的意涵。

1. 蜘蛛或許在暗示人生就像一張蜘蛛網,只要沾黏到網子一角,整張蜘蛛網都會跟著動起來。就好像Jill被撞,害Jack眼睛被插,牽一髮而動全身,一切都息息相關。

2. 蜘蛛是掠食者,Jill和Jack就像它的獵物。Jack想惡作劇的心態讓他觸動了這張網,也把Jill牽連進來,引發這場悲劇。蜘蛛又有點像命運的象徵,當Jack買下那隻蜘蛛,命運就像蜘蛛網般緊緊把他和Jill纏住黏住,沒有人可以逃開。

3. 其他?

 

如果要說這整部片都是Jack的精心陰謀最終惡有惡報也無不可,不過大部分人應該不會這麼想,我也不會。

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不得不慎。

這部片至少給了我以下的警示:

1. 絕對不要對司機亂開玩笑。

2. 不要以為導演安排車子沒撞到東西就沒事。

3. 絕對不要用假蜘蛛開玩笑,要開也請挑選安全的地方,像是沒有高速飛馳車子和針筒的房間,但可能換種死法就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微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