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內容均為真人真事未改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吳先生小檔案】

職業:通路產業員工

年齡:22歲

家庭背景優渥,導致他過去充滿媽寶心態,在一系列的打工過程、當兵的洗禮後,逐漸懂得許多事情的重要性,生命不是那麼簡單躺著就能過的。

 

 

 

過去的我,是一個媽寶

 

在高中之前那時候,我只是一個媽寶。

我看到班上同學家境就很困苦,他必須自己去拚,不過我看我自己,我爸媽他們自己已經什麼都規畫好了,包括幾歲退伍,也有很多棟房子。爸媽靠租房子就可以過生活,那時候我真的想說反正也不用工作,就靠爸媽就好了。那時候還看到別人怎麼那麼可憐要去工作,我也不用去工作,每天打電動這樣,就還覺得蠻同情他們的。

後來也看到其他人,很早出社會去工作。想說為什麼人家在外面工作一段時間,然後學到社會的黑暗,可是我也不用?每天過自己的生活就好了。

其中我同學有人經濟狀況非常的差,他說他工作一段時間,就覺得台灣變得好黑,他講的我是完全聽不懂,可是我能感受到他所講的台灣好黑,為什麼不靠雙手去打拼?為什麼要用騙的?

 

我的夜間部和別人不同

 

那時候我是一個媽寶,後來有工作後,才覺得靠自己的雙手工作感覺很棒。而且那時候大家都有工作,你沒有工作要怎麼跟別人聊天?別人都在聊工作你就不能聊啊。人家跟你聊工作,你跟人家聊電腦遊戲,所以話題完全搭不上。

從媽寶到工作人的轉變,應該是我媽的關係。那時我媽跟我說她有看到隔壁鄰居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了,只是人家半工半讀是為了賺錢養家,晚上要上班,但我是早上玩電腦,晚上很晚睡,所以這樣念夜間部。我媽說我明明就不用上班,幹麻還去讀夜間部,就只是喜歡玩電腦而已。

人家去半工半讀,所以上課很累。他說:沒辦法,因為我家裡的關係,所以我一個人要扛全家人,沒有辦法。

我就想,我沒有工作,是不是一個遊手好閒的人?我媽也說,她說你既然也要讀夜間部,為什麼不出去找工作?她說你也要出去找工作,總不可能永遠這樣靠爸媽吧。我聽了就說好好好,我出去找工作,但後來就擺著,也還是沒去找。

 

人生的第一次打工

 

        高二時,我有工作。但這份工作是我媽媽「強迫」我阿姨去介紹給我的,不然我死都不會去找工作。

第一天工作,一開始很興奮,然後覺得那個姊姊好正喔,覺得跟一個很正的姐姐一起工作應該不錯。一開始工作就是打開手錶櫃給顧客看,在那邊工作半年多,那個姐姐對我還不錯喔,做不好還會輕聲細語跟你講哪邊做錯,不會罵,就好好講的。那時候我就看人家都說老闆老闆多差,我就覺得,欸?我的老闆對我還蠻好的耶。

因為我高中時是有點不太會講話,有點那種很孤僻的那種,不喜歡跟別人講話,都是想要別人主動跟我講話,然後姐姐就會主動跟我講話。在工作中,你會不知道怎麼就會聊起來,就有那種感覺。

後來才體會到,原來聊天這麼簡單,跟一個人相處是非常容易,只要一個人說什麼你就跟著說什麼就能聊的起來。才發現不能說人家聊什麼,你跟人家聊另外的,這樣當然就聊不起來啊。

手錶店沒有被罵過,那個姐姐就很照顧我,中餐也請我,就對我很好。工作後來也很簡單,除了客人要買手錶,就給他看以外,之後還要幫忙刷卡,然後再把單子拿給那位客人簽,再跑回去把卡拿回來,我就是做這些。

       

小吃店新體驗

 

        高三時,後來去做小吃店,在那邊做了兩三年,因為裡面待遇還不錯,午休的時間,吃的都是供你的啊。我在裡面就內場人員,客人來就點餐,我幫忙的就是煎鍋貼,自己煮東西的話就是要請老闆。老闆有請兩三個大陸人,大陸人就是包鍋貼那種的,它們大陸人都是手腳很快啦,很快很俐落,就交給他們包,她們都很有經驗啦。

        在那邊時薪110元,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或十點。這樣你認為是12小時對不對?不過他下午2點到4點,會鐵門關一半,讓我們休息,或著是吃飯,然後五點又開門了。

 

人生的第一次大罵

 

印象最深刻的,在小吃店時第一次被大罵過。

那時候做小吃,客人說他要一份鍋貼,我們都是現煎,然後他吃完之後覺得:欸?還不錯吃耶!所以那個客人又叫了一盤,然後他吃完又還想外帶。我就覺得有點不爽,你要叫就一次就叫,幹麻要吃了又叫,吃了又叫,所以我就有點賭爛,就故意把鍋貼煎的有點焦焦的。那時候客人說:怎麼會焦焦的?我吃的時候怎麼吃到焦的?

客人跟老闆講這件事,老闆等客人走之後才罵我,雖然後來想想這樣還不錯耶,因為等客人走了之後才罵我。不過當時把我大罵一頓,就覺得超不爽,為什麼老闆這樣罵我,我有做錯事情嗎?

小吃店員工裡有個大陸人,問我你知道你今天做錯什麼嗎?我說我哪有做錯什麼?我鍋貼煎燒焦又不是我願意的,就爐子開關轉慢一點,差了兩三秒而已啊,哪有做錯什麼。

他說:你第一次和第二次就煎的蠻漂亮,為什麼你第三次要煎成這個樣子呢?他說你不能這樣,就算客人真的有點機車,你還是要服務的好啊。他也說我們做服務業的,就是要以客為尊。後來想想,我們服務業不應該這樣做,其實我自己也有做錯的地方,不應該硬碰硬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還有一些小毛病,就唸一唸就好了,沒有像第一次那樣大罵。

 

開始編織跑車夢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讀二專,很想要機車,很喜歡機車,因為很想要改車。為什麼?因為你看到大家都改的漂漂亮亮的,就人家上課都在聊那個改車的,只有你沒有改車,就只有你不懂,你要怎麼跟人家聊起來?這樣上課就沒有樂趣啊,所以就很想要。

        當時在小吃店工作,就看到常常會有那種過路客,過路客常常就開了很多車子,就覺得,哇,車子真的很漂亮,要是我也能有這樣的車子多好。那時就開始希望以後能有自己的車子,之後工作的夢想就很想要有自己一輛跑車。。

 

愉快的新兵日記

 

學習了一段時間後,我就去當兵了

那時候看新兵日記,看到說哇,那個真的超操的,就覺得當兵很煩,拼命想躲。有一科後來拖了一年多,女老師看不過去,我死都不寫交白卷,她還是硬要讓我及格。她還對我說,你不要這樣好不好。後來就拿到畢業證書了。

我記得第一天進去的時候,一開始說行李放下來。我還記得我進去那個時間是六月,是最熱的時候,熱爆了。後來有個班長跑過來,說恭喜你們成為打飯班。我覺得莫名其妙,我們又沒說我要打飯,班長說:沒辦法,就排到你們啊。

剛開始一般人對打飯班感想就是:喔,打飯班很煩耶。結果我們後來才發現:打飯班還不錯耶!雖然比別人早五點就要起床,但打飯班不用晨跑,還可以在廚房偷吃東西。所以在當兵整個月新訓都沒什麼操,很熱的時候班長還帶我們去吃冰。那時候看到我們在吃冰,其他人在出操,那個時候我就覺得:咦?其實當兵還不錯耶。

因為越早做完越早聊天,我們常常提早做完,然後坐著吹冷氣聊天。雖然很累,但是聊的很開心。裡面他們都是高中畢業就去當兵了。我在裡面算是年紀最大,退伍之後,我們五六個還有聯絡。

 

憲兵訓練魔鬼生涯

 

後來我被分到一大四中林口分部,那時候有三大隊,但都沒有人,因為學長都下部隊了。然後就說,好吧,都沒人站哨,那就是我們了。之後有時候會每天站哨,我們是站大副,大正由士官去站。然後排我的時候,剛好都是排二四,那個都是半夜,喔,那真的很累。不過想想也還不錯啦,因為有班長陪你聊天,也不會無聊。

因為我新訓剛好被分配到打飯班,就沒被操沒什麼運動,就直接來到憲訓就覺得很操。因為新訓過太爽了,人家在操我們在吃冰。後來到憲訓就覺得很累,成績都不如大家,我常常會不及格,三千公尺要15分才能投飲料嘛,我就都沒機會投。

一開始看到我們的士官長真覺得超兇的,每個人都很怕他板著臉、怕他大吼,覺得他超兇!我就在大兵日記寫:士官長你怎麼都那麼兇,可不可以笑一下啦,進來快兩個禮拜,也沒看到你笑,可不可以笑一個?

結果有個人就跑過來說:欸,士官長叫你過去。因為大兵日記都是士官長改的嘛,我進辦公室,士官長就對我說:你是來當兵,還是看我笑的?

我就說:沒有啦,士官長,為什麼你要這麼的嚴肅呢?我們只是受訓而已嘛。        我這樣跟他說完,他真的最後終究還是有笑,就呵呵呵笑一下這樣,不過從此以後我就知道他是一個還不錯的人。

後來覺得士官長也是逼不得已,因為他要管其他人,就一定要先管好自己啊。之後在外面和他吃飯,就發現他在外面跟裡面差真的很多,在外面的臉都笑笑的,人超級好。

快結束的時候,我跟那些中隊長和士官長感情不錯,覺得他們人很好,現在還有聯絡。結束憲訓時就覺得很捨不得,因為又要到新環境了,就覺得很煩,為什麼要換來換去,新訓完又憲訓,憲訓完又下部隊,好不容易跟那個人聊得蠻開心,馬上又要分開,對不對?就覺得很捨不得。

 

下部隊讓我遇見各種人(上)

 

下部隊之後就遇到學長,就覺得附近學長都好像蠻客氣的,因為之前聽外面人說要小心學長會電人,後來就覺得,欸?學長好像還蠻親切的。

後來五天假放完之後,就開始站哨。

一開始是張學長帶我去站見習哨,結果另外一位劉學長當場狂電,因為要背武器守則,他一時背不出來,劉學長當場電那位張學長:之前不是叫你背還沒背好?這樣以後要怎麼帶學弟?蛤?你說啊!那時候情況很恐怖,張學長也只能站著在我面前被電。

後來問人家說那個矮矮的戴眼鏡的劉學長,他怎麼會這樣電人?別人就說,我們不要理他,他那個嘴巴就是這樣,你不要屌他就好了。

我因為這樣覺得劉學長很兇,結果過幾天沒想到他開始對我超好的,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那時他有個業務,正想要找個協辦。我問其他人那個業務是什麼,人家說你不要傻傻的,那個業務最難做,做不好還會被連長電,所以他才想拉人墊背,他是想陷害你,不要上當了。

所以後來他說要我考慮,我一開始什麼都不懂,還問劉學長什麼是協辦,結果我後來說我不想接業務,他就口氣很不好地說:為什麼你不要,好啊好啊不要提早時數就算了啊。然後他就走了。不過幸好我睡二樓,他睡三樓,所以也沒有一直見面,免得見面尷尬。

後來新兵應該要站第一排,結果我就跑到後面,劉學長就電我,我就說學長第一排滿了,他就說:哼,現在學弟真沒觀念,就愛自作主張啦,學長的話也不聽,沒大沒小!就常常唸我一頓。

 

下部隊讓我遇見各種人(下)

 

另外有一位鍾學長人也蠻好的,有時候有什麼事跟他請教,他就會很客氣教你。但我印象最深還有一位曾學長,我常常看他被其他學長電,我就很同情他,因為他甲服做的很細心也教我蠻多的,不過怎麼一直被其他人電呢?

我就有去問別人,別人就說他個性有點拖拖拉拉的,人家每次都叫他趕快去做,他明明可以趕快做好他就會拖很久。像他大兵日記明明可以很快寫完,還要拖一個禮拜,之前有一個月他假都被扣光光,就是因為大兵日記,不過他還是很常遲交,沒辦法。真可惜,因為他人真的很好。

喔,還有,王排長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髒的人,他睡在我下面又都不穿內褲,我覺得超噁心。

有一次學姐在當安官,門沒有關,可以看到房間,他還直接換褲子!(又沒有穿內褲!)而且他又對我們那些新兵超不好,像那個時候,我莒光課好不容易抽到獎品,他就走過來說:欸,學弟,是不是要表示什麼?就常常這樣佔我便宜。像有一次我上完廁所要收衛生紙,他就衝過來,大叫說:欸欸等一下等一下,我也要上!結果竟然一口氣抽了大半包走,我想說拿四五張走就算了,就算烙屎也不用這麼多吧?

一開始被電的時候,就覺得我沒做什麼事為什麼要電我。人家就說:你要習慣。學長也說:時間會證明一切,之後學弟一批一批的來,就開始換人被電了。過兩個禮拜之後,果然學弟開始一直來,我就真的覺得:哇,輕鬆多了。

記憶中,在裡面對我非常好的是冉班長,他在伙房帶兵,那時候站哨他就會陪我聊天,因為那個時候我被分到他同組,同組的話報備不是要打給他嗎?他那時候就很隨性,就覺得這個班長人還蠻好的,跟其他班長不一樣。

 

一生中最震撼的教育

 

那時候我正要去車站班,大家都在看的時候,我被士官長叫住,他說我褲子怎樣怎樣,我就說我有燙啊,然後他就突然當場怒吼,狠狠狂電我。

從出生到現在,從來沒有人對我那麼兇, 那時大家都在旁邊看,被狂電的當下,我哭了。

那時候才知道,這就是當兵。

當兵就是要學會忍耐。那時候哭完之後,我把眼淚擦乾,我就覺得從此之後我不會再哭,要學會忍耐學會堅強。

那個士官長後來有私底下找我,他說今天不是故意要對你吼,是剛好有一個黃班長犯錯,他當下就有那股氣,剛好我就那天那個褲子有點皺皺的,他就對我直接全部發洩出來。

當兵不是給你玩的,是讓你知道在裡面如何承受這種挫折,在裡面學習,如何承受這些壓力,我那時真的有感受到。

 

退伍後,不一樣的我

 

其實後來,我還是覺得當兵蠻好玩的。

後來因為部隊整合,我們從二連調去一連,就覺得裡面的班長跟二連差太多了,大家都是義務役,所以都很開心。尤其那時候聽到要站大正就覺得很興奮,因為還沒拿過手槍,雖然站大正大副會累,但是很新鮮,還可以看看外面,看一看時間就結束了,感覺很不錯。反正隊長長官那些,也都準備好會叫,所以很輕鬆。

之後很多學長都退光了,就覺得,唉,怎麼都退光了,學弟都很皮,跟學弟也沒什麼話題聊,就也跟著開始想快點退伍了。

退伍後真的覺得學到抗壓性。在過去雖然有工作,但也沒學到什麼,當兵之後才真的看到很多,有兇的,有好的,各式各樣的人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我到通路事業工作,學習吸收都比以前順利,也不跟以前一樣媽寶了。我就覺得態度這種東西,不是隨便在外面永遠學不到的。從過去工作當兵的經驗,覺得態度這種東西是需要培養的,真正在社會歷練後,才有那種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紀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