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人生紀實03] 英文老師小雅:永不熄滅的教育魂(下)

 

直銷的奇幻旅程(上)

在直銷界裡,我發現了,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想從事直銷?

主要是現在的薪水太低了,所以很多人才想從事直銷。

直銷強調的就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命運,價值是你自己決定。而且它相信沒有什麼適不適合,每個人都可以從事直銷的。儘管擅長的人本身對於產品和周遭資訊會有很多想法,但這真的沒有一定,很難說,有些最初以為不適合,結果最後反而越做越順,變的超陽光的。

為什麼很多人會在直銷裡越做越快樂?

可以跟朋友和團隊的人一起分享喜悅,可以和下線分享他的產品,當下線得到成果的時候你會很開心,因為會覺得是你們一起創造出來的,而且你會覺得有幫到他。不像一般公司上司下屬,直銷會他好我也好。直銷最棒的地方是你可以和很好的朋友一起分享快樂和悲傷,接觸很頻繁就越來越熟,越常討論工作事情,生命就越緊密相連。

直銷也有挫折,我第一次挫折是發生在我想找一個認識的豆漿店的媽媽。

我記得那時候我在他們店門口那邊徘徊,我想去跟她講這件事情。那時候明明覺得自己不應該害怕,卻又非常害怕,不敢直接跟她講,想來想去,最後我選擇打電話給她。跟她約了一個時間後,我就跑去找她。那一次的談話並沒有很成功,因為我沒有引進她需求,蠻挫折的是看到她明明有需求,我卻沒辦法讓她很積極去正視她的需求,我的步驟也執行的一點也不確實。在這之後,我希望自己未來能很勇敢地直接找對方,而且能把每個步驟都做確實。

        之後又發生一件令我非常難過的事,這次是因為我的鋼琴老師。

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鋼琴老師,她知道我在做直銷後竟然宣告了一段話:只要小雅還在做直銷,就叫她不要來見我。我覺得非常非常受傷,我覺得我連提都還沒跟妳提過,妳怎麼可以這樣。今天直銷也沒有對不起妳,為什麼妳要這樣對我。雖然會覺得這也不能全怪她,可能她也有她的一些苦衷和負面經驗,但還是很難過。

 

直銷的奇幻旅程(中)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我們會聽聞一些,不好的直銷案例,不過我沒遇過就是。

        像是有些人會為了想升職,會去騙人。假如你今天是個高職生,但很窮,很想要錢,他就先騙你買個五萬十萬的產品,但也沒教他如何去賣,他當然賣得不好。過一個月後他又會叫他買,但還是沒教他怎麼賣。甚至還叫他退學,對他說我可以幫他弄另一間學校,說穿了這都是因為利益,他們只想要更多的錢。這也像現在一些托福補習班,他們用的其實是中文機金(考古題,但這是大陸人出考場記得的東西,可能都是錯的),他們說你只要來看就會考好,但其實跟英文機金(真的考古題)根本差很多,當然不可能考好,這都是為了賺錢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我約了小霖和一個大上線,和我一個乾媽在餐廳吃飯。他們與乾媽相互恭維,想要說服乾媽。其實乾媽早就老經驗了,她願意赴這個飯局只是想要拉我出來。最後雙方沒有共識,這場飯局也跟著結束。

乾媽後來找我談,她表示覺得說這個工作,你是要去跟人接觸,但到了一定年紀,你會想把時間花在親密的人身上,不想跟太多陌生人接觸。

我當時很天真,覺得乾媽剛好想把公司收起來,說不定可以一起加入這樣,因為現在直銷已經不一樣,出現很多商機。但對乾媽,那個商機已經不重要,因為她覺得他可以用別的方式賺,再說管錢比較容易,管人比較難。乾媽甚至開出條件,要是我肯離開直銷,她就出資五百萬讓我和她合作五年開一間店。但我不想,我覺得壓力太大了,因為我一旦接受開店,接下來就要投擲五年光蔭,而且我要承擔這個五百萬的責任,我就覺得很受不了。所以我就跟她婉拒了。乾媽以前做過直銷,她明白現在說什麼我都聽不進去。她最後語重心長對我說了一句:直銷是很好的,我知道,但妳真的別想賺到什麼錢。

即使許多人對我說類似的話,我還是繼續在直銷界裡打滾。在這一行厲害的話,有些人可能一天四場至七場案子。如果你很篤信直銷的信念,就會去努力嘗試,我那時就是這樣。

時間久了以後,我卻開始出現了一些問題。

那時我身邊的朋友就有發生一些狀況,像是有些人遇到他的朋友不適合,但不知道要讓他留下,還是要勸他離開。雖然想要他留下來,但這個人如果沒有很努力的話,對彼此都不是一件好事,而且會讓他不知道要怎麼辦。

因為要做這行每個月要到達一定的業績,如果沒有賣掉的話,就會成為一個壓力,而且如果沒有達到的話就沒有獎金,除非自掏腰包補齊業績,因此惡性循環,造成自掏腰包的或越來越多,這就是「囤貨」,許多人負債就是這個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當時聽到這件事,只覺得好瞎,當然要努力啊,怎麼可以不努力。萬萬沒想到,一年多過去,這樣的事情就降臨在我身上,而我就是那位「不努力的朋友」。

 

直銷的奇幻旅程(下)

        漸漸地,我發現越來越不想賣產品了,但業績沒達到,上線不准我囤貨。通常上線為下線好的,都會不准囤貨,但下線心裏又想必須往成功邁進,這種狀況下不囤貨很難。小霖算是對我很好,他完全沒有影響我的決定,會跟我一起訂計畫,激勵我,不讓我囤貨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還是開始囤貨。

但我發現我越來越忙碌,忙的卻大多不是直銷的事。常常發生自己有事要做,但又要盡義務去幫助下線,時間難以分配。有一次約好要幫助一個很小的下線,但我因為別的事忙就沒去了,誰料到那天我最大的上線就去了,他竟然犧牲他的時間去幫助那個很小的下線,我完全做不到這點。或是晚上我想去忙別的事情,但這個晚上要開會,我最後雖然還是去了,但心不在那裏,類似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。

小霖發現了這一點,他開始緊張了。

他讓我上更多課,或讓我跟下線密集接觸。他認為讓我多接觸這個氣氛,我就會重新燃起這個熱情。但我覺得我始終沒辦法毅然決然,放棄托福來做直銷。我明白在這一行中有許多人放棄高薪工作,願意承擔這份工作的辛苦,就為了追求一份願景。最主要的,我也不願改變我的個性,因為真要做好直銷,要持續追蹤,持續嘗試,要跟同一個人追蹤很多次。直銷其實早已有一套成功模式,但要如何做才能最成功?這是截然兩個不同的事。

但我真的越來越忙碌,一直沒有時間,我甚至還排了一個高中的兼課。我對於找客戶這件事的勇氣越來越小,對於托福的信心卻越來越大,比直銷還要大。我發現我可以打電話推銷托福,卻沒辦法推銷直銷。我發現我還是很害怕社會的眼光,以及自己對產品的自信心。

上線總會對我說,因為你自己使用產品不夠多所以不夠相信,你用夠多次的話就會夠喜愛上,就能完全相信這個產品。

說穿了,這就像是一段感情,這段感情已經苟延殘喘,慢慢沒有感覺。直到有一天,我突然覺得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了,它已經與我無關了。在那個時刻,我體會到我之前內心已經被教學的事情占滿了,這樣的我,絕對不可能在直銷成功的。

我想離開,但也想要逃避這些責任,因為我對上線和下線不知如何交代。我已經沒有動力去開會,也不想去做做樣子給別人看。儘管我依然相信直銷是有可能成功的,但這個時候真不適合我。對我來說,這段直銷還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,也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部分。我明白直銷並不壞,它本身就是一個工具,但人們的看法決定了做法,很多問題是出在人不是直銷。

最後我離開了,離開的時候還在想我以後會不會後悔這個決定。我希望能盡量縮減這段過程中我失去的東西,而且其實我覺得我並沒有真正離開它,只是暫時而已。

至今我仍與過去下線夥伴保持聯絡,他們有時候會跟我說他們的鬱悶,我會有點不敢去承擔他的鬱悶,以前會問,但現在會逃避這些東西。因為我會害怕聽到他說是因為直銷的關係,畢竟他是我的下線,某個部分來說,我認為我對他有些責任。

 

全心投入教育之路

一路走來,我承受壓力的狀態有所成長,對有些事情知道怎麼處理,抗壓性會變高。最大的改變是內心的堅韌度,我學會強化自己內在,強化一些思維。舉例來說,我明白遇到困難,要做的是改變,而不是一直抱怨。

我發現我想要自由的形式已經不一樣了,我原本想要自由做自己的事情,而不會受到金錢的限制,這是理想中的自由。現在我想要的自由是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該工作。發現教學給我的自由反而可以更多,我可以自由安排備課時間和排課程,而且直銷看似自由其實又不自由,因為你要聽上線的話,而且可能還要開會,而且之後不管幾歲,你還是要顧你的團體,還是要顧下線。

我把時間都投入造教育這件事上,以前一個人的教室,現在已經有二十幾個人了。我開始把過去的心路歷程融入教育過程中。

以前的心態會覺得分數很重要,但漸漸覺得分數這件事情是結果。想要改變結果必須改變根本。現在會覺得我要給他們觀念,觀念改變之後,分數自然就會改變了。這就好像男女交往的時候,想要分手要從癥結點改起,癥結點沒有改,就算改什麼還是會分手,只有改變關鍵,才不會分手。

當然遇到學生考不好的時候,自己心情也會很沮喪,有一次我去一個學生的家教,他的托福連續好幾次都考一樣的成績,他很沮喪。但這個學生他需要的其實不是方向,他更需要的是自信。我告訴他,你要相信自己的路是對的,不能懷疑自己的路,然後鼓勵她,終於有一天她打電話來,很開心地說她考了86分,通過了。

有一位學生Brian曾經跟我說過,他覺得很幸運,能夠遇到我。上了一堂課,他也沒有什麼練習,他的分數就很快突破120分,是我的功勞。還有學生會寫卡片給我,他說他覺得我好像汪洋大海中的一座燈塔。我開心了一整天,讓我覺得老師的心情真的會隨著學生成績而起伏。

現在感覺自己很像醫生的感覺,像是課程上有任何疑難雜症時,我會幫他們看他們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,它們一定會有癥結點,把這個問題找出來,他們的病症才會解決。

           至今我仍覺得我像醫生,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上課上,但我很快樂。我覺得我不一定能教出一百分的學生,但我會想辦法讓他們對英文有興趣,因為那才是真正的根本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紀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