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人生紀實03] 英文老師小雅:永不熄滅的教育魂(上)

 

以下內容均為真人真事未改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小雅小檔案】

職業:英文老師

年齡:26歲 

托福英文老師,過去嘗試過廣告和直銷,曾有一段時間偏離教育,最後找回自己真正想要的,現在全心奉獻在教育中。

 

在故事裡和英文交朋友

在我國小的時候,我就有唸英文小說的習慣,久了之後對故事感興趣,就會一直看一直看,後來英文就變得很好。

而我讀哈利波特的時候,我很喜歡那有一關一關的感覺,就像是要經過西洋棋盤、猜謎等等,我就覺得那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,而且對於學英文的孩子來說,你要讓他覺得英文是有趣的,可以為他設計有趣的關卡,讓他喜歡英文。

這些過去的經驗,影響我對教育的觀念,我會想到以前學英文的過程,就會想把這些方法融在教學裡面。

 

與教育的第一次見面

第一次教育在大一的時候,和小朋友陪練鋼琴。那次教小朋友鋼琴,是我第一次教別人東西,因為什麼都不懂,要開始上課時還跟他鞠躬呢。

在大學的時候,因為家教薪水比其他打工都還要來的高,就覺得還不錯,做的也還蠻順的。那時候教過鋼琴、英文和魔術,大部分以小孩子為主。

教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還蠻喜歡小孩子的。其中體驗最深刻的,就是感受到一個老師跟學生相處,會看到每個孩子的一些故事。面對這些故事,你可能會想為他們做很多事,但其實你沒辦法為他們做太多的事。

曾經教到一個小孩,他爸爸在外面有小三,他媽媽關係也跟他沒有處的很好,家庭面臨分裂,教學時他的心情就會受到影響。儘管心裡真的很想為他做些什麼,總覺得我應該要以老師的角度去幫助他,或是陪伴他,但才發現能做的非常有限。他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個家教老師能給予,縱使很心疼、很同情,卻沒有辦法為他做太多。

 

不同的人,不同的語言

教不同的人,就要用不同的心情去教。有一次是教四歲的小孩鋼琴,遇到這種很小的小孩,就要以他聽得懂的語言去教他鋼琴。

舉例來說,我會教他休止符像睡著的蚯蚓,看到的時候就不能發出任何的音。有時候我會忘記這個關鍵,於是就會發生我覺得蠻好笑的事情,像有一次在學校上課小朋友問我,老師你住哪裡?妳住這裡嗎?我就故意跟他們說,對啊,老師還要在這裡洗澡,你要看嗎?我自己當下覺得還幽默的,結果小朋友好像聽不太懂……

 

動手設計課程

有一次教小咪(學生名)和她的朋友英文,那個課程是我自己設計的聽說讀寫,每個禮拜上課三次,一個禮拜考試一次考單字默寫和聽寫。月末會舉辦一個小比賽,這個小比賽要透過背出單字去闖關,去尋寶,闖關成功贏的人就可以得到小禮物。其實是兩個人都有禮物啦,不過贏的可以先挑這樣。那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,他們在跑這些活動過程中,讓我看見他們充滿了很多無限的可能。

 

新的嘗試:勞心勞力的廣告公司

2010年開始,我開始接觸托福課程。在他們邀請我後,我就成為他們的托福老師之一,繼續英文的教育。

那時也畢業了,而我也想要在大公司接觸不同的人,想要體驗商業行為。所以應徵廣告公司,開始工作。沒想到久了以後,我發現我的個性實在跟這裡的風格很不對盤。

像有一次,我已經忙了好幾個禮拜,為了一個大案子,在案子結束前一天大家全部都弄到1112點,甚至還有人弄到凌晨4點的。隔天案子非常成功,我想總算可以休息了吧?結果第二天,大家下班還待在公司,好像一副又要加班的樣子。奇怪,明明事情忙完就可以休息了,為什麼沒事下班還要待在公司?儘管我不太了解,不過我就走了,跑出去玩這樣。

結果後來主管找我過去說話,他說你們策略企劃部這樣不行,想想看這樣每個人都這樣下班就走了,萬一遇到總經理過來看,可能就會想說,人家隔壁業務部都還在做,策略企劃部怎麼都走了,好像很不努力的樣子,所以不能一下班就離開。但我就覺得明明就沒事做了還留下來幹嘛,我發現我非常不喜歡這種公司文化。

因為我對工作的觀念是工作時間就工作,但我並不想讓我幾乎24小時都付出在工作上,但主管會想說,年輕人最初幾年就是要這樣一直付出一直付出,這樣才會磨,才會成長,但我始終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觀念,所以後來就離開了。

 

意外的轉折:從教育到直銷

那時候我已經畢業兩年,有一次我參加TMA魔術大會[1]後,其中有一個魔術師小霖(朋友名)在FB找到我加我,於是我就跟小霖認識。一開始是聊別的,因為那時候我前男友跟小霖很要好,後來因此而常聊天,久了以後我跟他也熟了起來。

大概幾個月後,有一天他說:我有個東西要給妳看。然後就給了我一片CD什麼的,然後就約我去一個說明會。我當時沒聽過也覺得有趣,因為雙子座總是對任何事很好奇,所以我就跑去聽了。但那時候我理性上覺得這個不錯,情感上沒有覺得很被吸引。

之後持續了解一陣子後,有一天突然覺得這好像還蠻好的。不知道怎麼講那個感覺,就好像持續接觸後,有一天突然覺得自己被那個氣氛感染了,當下就決定投入。

 

在教育和直銷之間拔河

現在我已經離開直銷界了,但至今仍很感謝在那時學到的許多東西,也讓我真正看清自己的需要,我接下來說的,就是把我當時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。

2011年開始我接觸直銷,但那時一開始我直銷是擺最後,教育擺在最前面。但就從我廣告公司離職開始,我有了多餘時間,直銷漸漸被我擺到前面,教育反而被擠到後面了。

那一陣子我是以直銷為主的,那時我真的喜歡它給我一個夢想的感覺,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,可以自由見到家人,並且金錢自由。因為我的確有身邊朋友事業衝太高,造成最後自由和健康沒辦法兼顧,自由和家庭沒辦法兼顧。再加上我和我的邀請人小霖的想法還蠻像的,連結感蠻高的。因為今天如果是隨便其他人來我可能就不會答應了,共鳴很重要。小霖他也讓我覺得能從他身上學到東西。

再加上之前廣告公司的經驗,讓我希望未來我能夠不在晚上的時候上班,這就讓我更想把這塊經營起來。

那時候我就沒有放心力在教學上面,結果有一次最誇張,因為我一直沒心力花時間在招生上,結果有一天我進教室時,發現一整班只有一個學生,當天團體班竟然變得像家教班一樣。

當這個情況發生之後,我那時不但沒有緊張,還覺得是蠻正常的。因為我很清楚沒付出當然不會有收穫,就好像男女朋友你一個月都不去想對方,之後當然感情不會好,這是很自然的道理。而且我心裡一直知道說,我對於教學托福非常有自信,這也成為我當時不太努力的其中一個原因,因為我覺得我既然能做得很好,就可以不用再花特別多的心力。多的心力,我就想往新的領域去嘗試。

在那個時候,直銷就成為我新的領域。

這件事被補習班知道之後,補習班叫我要多用點心在招生,這是為了我自己好。其實我也清楚,就成本而言,一班一個人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划算,所以我也不坐以待斃,規定自己下次不能再有這樣的情況出現,所以開始有花點心力在招生上,但大部分還是以直銷為主。

從直銷開始到直銷結束,我都沒有對教育這塊放手,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那麼有勇氣的人,好好做薪水也會增加,何必放掉?但我知道真正的原因,是我對教育捨不得啦,無法說放就放。但那時我認真的認為,我會長久地在直銷這塊做下去。



[1] 台灣魔術發展協會(Taiwan Magic Development Association)舉辦的魔術大會,2004 年舉辦第一次後延續至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紀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