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以下內容均為真人真事未改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【阿武哥小檔案】

 

          花蓮派出所員警,曾身為猛警、情場高手,待人以和為貴,樂觀看人生。現今警察成為副業,正職是奶爸一枚。



        小小運動健將體能強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參觀花蓮空軍基地,小時候就想說我要當飛行員,結果長大之後才發現沒有那麼好當。小時候就很喜歡運動,籃球啊,棒球啊,踢足球,我都很喜歡去玩,沒事就會去踢一踢,打一打,這樣子也不常生病啦,因為就有鍛鍊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國中練田徑隊,跑百十高欄[1],噢,我國中釘鞋現在還擺在家裡耶。而且14歲的時候,很多人要追啊,一直寫情書給我,不過那時候我也沒有要。因為年紀還小,也還不懂什麼是愛情。想說要了要幹嘛?那些情書就放著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高中就有在練體能,那時候有練跆拳道,也加入跆拳社,後來練跆拳練一練也練到黑帶。其實只要有運動就蠻不錯,鍛鍊身體,這樣身體蠻舒暢的。說到為什麼最初會接觸跆拳道?因為當時是住親戚家,姨丈剛好也在教跆拳啊,我平常沒事會幫忙打掃道場,常常看到他們在練,後來我也跟著去練。結果有一次台北市東西南北區的聯合運動會的時候,我也有去比賽啊,那一次得到亞軍,印象蠻深刻的。

        在台北住了這麼久,人情這個部分我感覺很深,感覺都市人情比較淡。都市裡那個附近的鄰居進進出出幾年,每次看到也不會打招呼喔,也不知道什麼原因,好幾年都這樣,我跟他打招呼他也不理我,所以我會覺得住在都市人與人之間,常常會有這種不信任感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餐飲科的無奈

 

        76年時,我就讀台北市內湖區西湖工商,現在已經不見了啦,那時那間學校是全國第一屆餐飲科,還有一個很風光的稱號,就是「台北市東西南北四大名校之一」。那時候的四大名校就是西湖工商、東方高中、泰北高中、開南高中,很久了啦,你去問你爸爸,他們那個年代應該就會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在圓山飯店實習兩年,我是很想學東西,但真的學不到什麼東西,每天的工作就是洗盤子、洗菜、切菜,就沒什麼,其他什麼也沒有教,做菜的技術也沒有。就算要學,他們只有年輕的廚師才會教,而且是私底下的時間才會教啦。

        教的時候,他也只是叫你在旁邊看,等廚師都休息時才能自己試菜。所以這樣就浪費了一年啊,真的學不到什麼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誤打誤撞當警察

 

        說道當警察的過程,真的是誤打誤撞。滿18歲的時候我要從學校畢業,飯店就要簽約,但我就覺得簽約不好,又學不到東西。所以就算了,回花蓮考駕照。那時候駕照考的時候也沒事嘛,看到有在招考警察就去考了,結果就當上了,所以我才說是誤打誤撞嘛,哈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 剛接觸警察這個職務,操當然是會操,不過什麼也都很新鮮啦。那時候規定,在警界服務滿六年,就不用服兵役,否則沒有當滿六年,就要回去把兩年兵役服完。當然也有撐不下去的啦,不過我還OK,一開始當然會不適應,不過都還好啦。

        剛開始進警察學校後,要先進憲兵隊待訓,而且還要先受三個月的入伍訓。我民國78年在陸戰隊,那時候在高雄的兩棲徵收營裡面,噢,那裡面最菜的就中士,還有很多中尉、上尉、士官長,他們有空的時候,就會好好地幫你磨練磨練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兩棲徵收營當然是會操啦,不過就當是去訓練自己,去訓練一下還不錯,我就去那裡練出人魚線八塊肌……是真的啦!我從高中就有在練,所以本來有在練,練一下就有了啦。

        進警察學校之後,我們要學三種:跆拳、柔道和擒拿。

        跆拳的部分我就都OK啊,因為武術有去練過的話大同小異,差別不會差到哪裡去。而且有在練,身材才不會發胖啊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在宜蘭當警察,當一段時間,民國79年調到蘇澳去。又過一段時間,我民國81年掉到航空,去航空我也很無聊啊,因為不會說英文,天天又害怕飛機掉下來,所以後來我又調了。在那一年81年,後來我又調到金門,但是實在太無聊啦,過了一年,民國82年我就調到羅東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羅東驚魂(上)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民國82年調回羅東後,有遇到一件蠻離奇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一次在海邊,就是蘭陽溪出海口交岔口那邊,發現一具浮屍,而且我還差點被沖下海去。那天因為選舉造勢,所以我在街上交管。交管到一半,突然有無線電叫我過去,我就過去看看是發生什麼事。結果是兩個女生在那邊賞鳥,她們說有看到一個白白的東西。因為那個距離蠻遠的,大概有五、六百公尺吧,然後你知道賞鳥有望遠鏡,我就跟她們借來看。那時候蘭陽溪出海口有個沙洲,我就看到一個東西,白白的,但不確定是什麼。我說你也很奇怪,賞鳥一般人都是拿很好的高倍率望遠鏡,怎麼妳們就拿這個這麼爛的,看也看不清楚,這樣是要來賞什麼鳥?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同事拿來高倍率望遠鏡給我看,我才發現那好像是一個人的樣子。我同事既然還說他不要下去,我就說這樣不行啊,一定要兩個人去抬,一個人怎麼可能抬的動?後來我們就打電話叫「土工仔」(禮儀社的人)來處理。那個人來了以後,就跟我兩個人一起準備走過去那個沙洲。

        那個時候下午四點多,我又年輕大膽,第一個想法就是涉水過去看(水只到腳踝)。噢那真的好遠,我們走了好遠才看到那個像人的東西,結果還真的是人不是模特兒假人模型,原來是一個阿嬤躺在那裡,久病厭世了(後來才知道)。因為阿嬤躺很久,那個人泡水很久就泡很重,我們抬不起來,也不可能抬的回去,因為太重了。但是還是要想個辦法,總不能讓阿嬤躺在這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羅東驚魂(下)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們想到辦法,因為「土工仔」身上有帶一塊白布,我們拿白布綑成繩子狀,從她兩邊腋下繞一圈,綁起來,從她腋下拉,勉強可以用拖行的方式拖回岸邊。但是那個人吃水吃一天身體都變很重,結果拖到五點多的時候,海水要漲潮了。那時候水的高度在我們涉水過去的時候,原本水還不到膝蓋,回來的時候你知道在哪裡嗎?竟然已經到腰部了。這代表大概再十幾二十分鐘,海水就要把我們淹沒。但是那個阿嬤一碰水,就變的越來越難拖,到後面我們幾乎拖不動。

        後面「土工仔」就說,阿嬤,妳要放心的走才能離開,不然我們拖不動妳,沒辦法帶妳回去。妳看看這個年輕人,他還這麼年輕,而且還沒結婚,妳不要把人家也拖下水。人家還想要結婚生小孩,妳這樣他很可憐,阿嬤,拜託妳了。結果說完之後也很離奇,阿嬤竟然就變輕了,輕了就好拖了。最後一兩百公尺我們一路衝回岸邊,最後我們兩個人把阿嬤帶上岸。

        阿嬤帶回來了,接下來就是要找人認屍。那時候的相機都是底片相機,我幫阿嬤拍鑑識照片,我明明拍了十幾張的底片相片,最後只洗出來五張,那五張好像還是比較好看的,其他比較醜的就洗不出來,全部翻白或翻黑。

        結果阿媽沒有證件,我們想這要怎麼找人,我就衝到羅東分局問有沒有失蹤人口,問到晚上都沒有下文。那時候電視報紙都不方便,我就想,她說不定是宜蘭人,所以打電話去宜蘭分局,請他們幫忙把消息發布出去。但是這樣是在亂猜,因為出海口可能是任何更遠的地方來的。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蘭陽溪附近派出所馬上打電話來,有個女人說他媽媽在醫院不見了,這可能就是她媽媽。後來女人趕來派出所,她一見到照片就哭著媽媽、媽媽一直叫,她們就相認了。怎麼那麼剛好這麼快就找到家屬,現在還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當時要是找不到家屬,會更麻煩更頭痛。因為找不到家屬就要通告,還要採檢體驗DNA,手續非常繁瑣,而且每個案子都要建檔,很麻煩。
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過後,民國90年我就調到宜安。這一待待比較久,民國97年才換到鐵路局,接著松山站、宜安站,我就這樣一路調回花蓮站,到花蓮站就一直到現在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情場好手化身顧家奶爸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初戀是在18歲的時候,之後陸續有交過八、九個女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想說畢竟年輕人,不要急於一時把自己綁死死,感覺沒有自然就不會想辦法繼續了。可能有時候我們想的會跟女孩子想的也不一樣,有一次我還沒結婚的時候,人家介紹拜金的女孩給我,哇,那個馬靴一雙要六萬元,這我根本連碰都不敢碰。

        說也奇怪,曾經有四任的女朋友,後來都結婚又離婚,然後又跑來來找我,但我不要啊,結束就已經結束了,我想還是就這樣分道揚鑣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喜歡到處流浪啊,所以一直到38歲才結婚,我和我老婆其實認識十幾年了,但在真正在一起後才想要不要結婚。也是在調回花蓮站之後,想說心要定下來,才開始想到要結婚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警察生活日夜顛倒,休息時間很短,陪家人的時間很短。老婆會抱怨啊,但也沒辦法。

        警察生態不像一般公務人員,錢賺的多哪裡好,因為都拿去買補品用,熬夜是最傷的。你看那些有錢人,再有錢也買不回健康,所以還是要健康一點比較好,太多財富有時候會讓你生活過的比較狹隘。

        我現在沒什麼需求啦,就小孩子拉拔大就OK了。之前一個人生活,是一個人快樂全家快樂;現在有了家庭,你自己一個人快樂全家還是不快樂,因為有了家庭有了小孩就是一個責任,要負責。如果小孩以後要當警察,我是希望不要,我是覺得浪費了二十幾年的青春,覺得不是很好的工作,也是因為台灣現在這個社會是一個亂象,對警察不是很好。。

        也有這樣想過不想當,但最後還是不得不低頭。但也看開啦,有錢人有有錢人的煩惱,沒錢人有沒錢人的煩惱,沒有錢還是可以過生活,只是過的比較平淡一點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這些年的體悟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什麼地方都會有醜陋的一面,有時候基層做的越多死越多,不過比較有道德良知的人,是不會去講這種事情。而且我是想不要去抹黑這個單位,去抹黑也沒什麼意義。我以前為什麼一直調單位,因為遇到不愉快的事情,想想也就算了,也不想去跟他怎樣,就乾脆調單位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前蔣經國的時代,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做事,沒有不勞而獲。換李登輝的時代,比較好逸惡勞,覺得在解嚴之後,社會的脈動變的更混亂。現在社會的價值扭曲掉,生活有點不自在。現在的社會就是太過於民主,太亂了,有錢有勢的人過的比較好,沒錢沒勢的過的比較可憐,不過也沒辦法,這就是民主帶來的衝擊。

        人生的旅途會經過很多站,這個站不是你很想要下車的,你就繼續走。有時候帶著疲憊的心下班回家,看到月圓還有一絲絲的笑容,因為家裡還有小孩等待著甜蜜。

        我還有十年退休,不過現在也都已經麻痺了啦。下班就是回家看小孩,放假帶老婆帶小孩出去玩。我老婆開便當店,請保母顧小孩,現在會希望買一家自己的店面,負擔比較輕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覺得,你的事業和你的人生觀、愛情觀都是要經營,沒有認真經營,怎麼會有收穫?還是要有付出,才會有收成。我無黨無派,想法以自己為主。有啦,其實我已經跳脫黨派的的層面,我自己就是學武黨,手下有三個黨員,老婆和兩個小孩,這樣就夠了。生活就是要點點滴滴,快快樂樂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一放假主要帶小朋友,都在騎腳踏車,有時候載我兒子或女兒。跆拳道嘛……看小孩子的興趣再看要不要教,雖然現在的小孩都很容易生病,不過有在練運動之類的就還好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沒什麼特別的事……有,派出所電腦被大陸電腦惡意攻擊,聽說會產生病毒,進入台鐵的系統,破壞一些程式。所以現在派出所電腦不能用,就蠻麻煩,比較大的事就這樣吧。

        從我有小孩以後,我的人生志向就確定了:我希望天天都是星期天。希望等他們讀書之後,我每天過的也都還是快樂的星期天。



[1] 百十高欄是110米跨欄的簡稱,屬田徑中的徑賽項目的一種。110米欄由110米直道和跑道上的10個跨欄組成,運動員要分別跨過這10個欄並首先衝過終點才算獲勝。現時奧林匹克運動會田徑項目中,110米跨欄為男性競賽項目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紀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