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日看著過去的文字和照片,猛然想起很久以前某段回憶:

過去的我說話總是不加考慮。有一次模擬考結束,有人問我幹嘛不念○○學校,○○學校不是離我家比較近?當時年紀小,血氣方剛性子衝,心裡只想考越高越好,於是大聲回他一句:「才不要呢,那間那麼爛!」

那時老師路過聽到,立刻拉我到旁邊,她低聲對我說:「不要再那樣講。」

「為什麼?」我不解道。

「萬一有人目標是那間學校,他聽見心裡會難過的。如果換成是你,心裡會不會難過呢?」老師委婉地告訴我。

我怔住了。那時候人人拼命念書,全校老師每天發考卷,有的還晚上晚自習,就是要幫助大家往高處鑽,把成績拚上去。所以我自然跟著潮流走,腦中也只想著考高成績幾分幾分,學校也就鎖定那兩三所,其他不做考慮。

而老師的這一段話卻驚醒了我,好像一個原本只看前方、拼命往前跑的人,突然之間會轉頭看了。看著身邊的人事物,懵懵懂懂試圖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。

「我會難過。」我點點頭。

很久之後我才明白,老師那天教了我一堂課,這堂課叫做「體諒」。這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一門課,也是最困難的一門學問,而那天也算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課程之一。直到如今,即使我還是跌跌撞撞,老師當時的一段話至今我仍銘記在心。

老師,沒有當時的您,會有今天的我嗎?

永遠感謝您,教師節快樂。


2013-09-28 教師節快樂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圖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