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張傳單張貼在學校布告欄。

1/20送肉粽,將會行經校門,請學生教師請勿在附近逗留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送肉粽?」小祐站在布告欄前,他想到端午節肉粽的畫面,忍不住笑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三個學生站在那張新布告前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有聽過彰化送肉粽的傳統嗎?」小麒隨口問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 「誰沒聽過?」小祐輕笑一聲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彰化人好奇怪,現在是冬天耶,為什麼送肉粽?」美美說。

        美美是小麒班上從外縣市新轉來的轉學生,小麒被老師指派帶美美認識附近。所以這段時間,他的身邊除了他的鄰居兼跟班小祐,又多了個美美。

        小祐巴不得美美趕快回家,因為他迫不及待想和小麒討論送肉粽那天的秘密計畫,這計畫只有他們兩人知道,所以自然不能在外人面前討論。

        美美其實眼睛大大的,有點可愛。小麒有時覺得,她就是脾氣太死板板了,就像現在這個樣子。

        「快跟我解釋清楚。」美美瞪大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麻煩,不想解釋。」小麒感到有點懶。

        「跟人說事情只說一半,這種人最沒禮貌。做人就是要有始有終,這才叫有原則的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就想當沒原則的人,這樣行了吧?」小麒聳聳肩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如果你不說,我就告訴老師你亂摸我大腿,釣人家胃口的人就跟變態一樣可惡。」美美義正嚴詞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妳這根本威脅了嘛。」小麒無可奈何。

        「算了小麒,我們就把那個親身體驗告訴她。」小祐心想,只要滿足她的好奇心,她就不會再追問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一樣一樣慢慢來,先告訴我『送肉粽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?」美美問。

「每當附近有人上吊時,由於吊死鬼怨氣特別重,為了避免吊死鬼在當地抓交替,就舉辦了這個遊行。這個遊行就是要讓鬼魂離開此地,避免冤魂不散,而這種時刻這個遊行,就叫做『送肉粽』。」小麒說。

「為什麼是叫肉粽啊?」美美有些疑惑。

「因為如果說『趕走吊死鬼』對死者太不尊敬,所以用被繩子綁住的肉粽,來暗示被繩子綁住脖子的人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原來如此,那那個真實體驗又是怎麼回事?」美美問。

「以前送肉粽的時候,一群外地來的人正住在這裡,於是就有人提議,半夜偷偷溜出去看送肉粽。那一年的路線也剛好經過這間學校,他們就興起躲在這間學校偷看的念頭。」

「然後呢?」

「當天晚上,他們走到馬路上。怪的是,他們發現外面馬路上一個人都沒有,所有人都把門窗關起來,但是燈全部都打開。通常這個時候,彰化大街上還有一些小攤販。結果那天他一路走過去,竟然連個影子都看不見。他們覺得奇怪,難道大家都這天都回去吃晚飯了嗎?

就在那個時候,他看到前面有個白色的人影,因為這附近的鄰居他都多少看過,那人的背影他怎麼看都想不起來那是誰。他們正想去問問他時,後面突然傳來奇怪的爆炸聲,他們一轉頭,馬路上竟然出現一列人。那是當地居民,他們組成一列長長的隊伍,拿著空椅子和他不認識的一些東西,嘴巴唸著他聽不懂的語言,朝他們走過來。他們閃躲不及,結果啊……」

「一列?他們並排行走?」美美中途插嘴。

小麒被這奇怪問題打斷而面露困惑,「不,他們三三兩兩,沒固定順序。」

「那就不是一列,應該說一群或一隊。」美美糾正道。

「其實沒什麼差,那就一群。」小麒搔搔頭。

「等一下,什麼叫沒差,這意思差很多。」美美面露不快。

「嗯,那就差很多。」

「你!」

小祐跳到他們中間,「都別吵了,美美,妳到底要不要聽故事結局?不聽我們走了!」

「哼,你要講便講,我才不聽!」

「小麒,我們走!別跟這臭女生攪和!」小祐氣得要把小麒拉走。

「對了,順便說一件事,」小麒說道,「我們那天晚上,要去送肉粽現場偷看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祐大吃一驚,氣急敗壞說道:「你在幹嘛啊,為什麼把我們的計畫說出來!」

        「沒關係吧,反正她都知道這麼多了,而且說不定她其實很想參加啊。」小麒露出一副「別這樣嘛放輕鬆」的表情,讓小祐氣得快暈倒了。

        不行不行,死也不能讓這女生跟!小祐正想大聲說,美美先開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沒興趣參加。」

小麒面露失望,「這是難得可以目睹傳說的機會,妳難道不想要去看個幾眼嗎?」

「我不要,既然人家請我們別在附近逗留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我覺得為了追求刺激,干擾別人的傳統,是非常幼稚的行為。」美美抬起頭說,「今天作業很多,我要回家了,你們繼續玩你們幼稚的遊戲吧。」說完她就離開校門口走了。

小麒和小祐呆呆站在原地。

小祐開口道:「臭女生!說什麼『幼稚的遊戲』,好像自己很成熟一樣,哼!」

小麒把手舉起來揮動。

「你在幹嘛?」小祐看著小麒。

「說掰掰啊。」小麒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送肉粽這個當地的儀式雖然很有名,但小祐也沒親眼目睹過。那天聽他同學講的口沫橫飛,他好奇的要命。他剛剛原本想提議等那天來的時候,他們兩個可以偷偷躲在大門口,等隊伍經過時好好瞧一瞧。他知道小麒個性這麼隨興,一定會答應的,只是沒想到被美美這個正經鬼一鬧,搞的他心情不是很好。

哼,這次不但要看,他還要把過程錄下來,把那個臭婆娘嚇個半死!小祐暗暗下定決心。

第二天,小麒和小祐揉揉眼睛,美美站在校門口,在她身後出現一大隊人馬走進校門。

「學校的話,要往這裡走。」美美笑著說。

「美美?妳剛來就交到這麼多朋友啊?」小麒嘆為觀止。

「白癡,」美美瞪了他一眼,「這些人問我學校在哪,我帶個路。」

「這裡看來場地不錯,小弟弟,麻煩借過一下。」

小麒回頭,看到一個紅髮女人拿著攝影機,那女人的面孔看起來有點面熟。

「嗯?是在哪裡看過呢……?」小麒怎麼也想不起來。

他們自稱是外地來的記者,對著那張告示拍照錄影。其中拿最大台攝影機的高大男人,留著一撮山羊鬍,表情看來有些兇惡,像是這些人的頭頭,其他人都不太敢跟他互動。

「這個臭女生,竟然把這些傢伙帶來了。」小祐說。

「這些傢伙?你認識他們?」小麒問。

「你忘了嗎?新聞前幾天才報導,有些外來觀光客對彰化這個傳統習俗相當感興趣,甚至有些人相當不信邪,想要揭穿送肉粽騙人的真面目,這些人當時就有上電視。」

「這麼一說,我好像想起來了。」

「那個假正經的臭女生,要是知道她幫到一群專門破壞傳統的傢伙,不知道會有怎樣的表情?」小祐吃吃發笑。

那女人走過來,朝他們問道:

「嗨,你們知道彰化送肉粽的儀式嗎?」

美美臉色突然大變,「妳說什麼?」她大叫,小麒被她激動的反應嚇了一跳。

「美美,怎麼了?」小麒問,美美卻只是盯著前方不理他。

小祐無視美美的古怪,他望著那女人,她有一頭閃亮的紅髮,長長的睫毛看起來好漂亮,比小祐看過的任何人都還要漂亮,而且他心中浮現一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。

小麒想起小祐說的話,便搖搖頭,「不太清楚耶。」

「是嗎?真的不太清楚嗎?」那女人拿出皮包,皮包裡的陰影露出幾張鈔票的影子,「要是有人肯配合的話,我這裡有些零用錢可以給他喔。」

「其實,我們還是知道一點的。」小祐說。

小麒瞪大眼睛看著他,「你不是才說……」小祐暗地裡踩了他一腳,讓他把話吞回去。

女人露出笑容,「太好了,我們這些外地來的記者,只不過想了解當地送肉粽究竟是怎麼回事,但是竟然都沒有人想跟我們談。唉,幸好有你們,我姓林,叫我小林姐就好了。」

小林姐向他們問了姓名,小祐第一次遇到這麼漂亮又主動的外地人,腦袋一片空白,小林姐問什麼他就答什麼。最後,他把自己知道所有有關送肉粽的傳說,都跟小林姐說了。

看著小林姐興高彩烈的樣子,美美默不吭聲。

「這樣真的好嗎?」小麒說。

「別理那女人,她會有報應的。」美美說道。

小麒想到剛剛美美激動的反應,「美美,剛剛妳怎麼了?」

「什麼怎麼,我不知道。」美美說完扭頭就走。

看著美美怒氣沖沖的背影,小麒苦笑,「她果然是終於想起那則新聞……」

「太好了,看來我們這回遇上小福星了!」小林姐高聲叫道,那群人聽到後發出歡呼聲,那個看起來有些兇惡的男人也向她擠擠眼睛。

「你們問這些想做什麼?」小麒問。

「當然是想踢爆這些虛偽的假象啊,」小林姐說:「難道你以為我們是專程來聽鬼故事的嗎?」眾人聽了哄堂大笑,笑的小祐都有點不好意思,暗示小麒別再問了。

小麒聳聳肩,「有點無聊,我想走了。」

小林姐,「真的?那你的零用錢可就沒了喔?」她挨到小麒耳邊,「這不是一百塊,這可是一千塊喔。」

「嗯,還是掰掰。」小麒推開那隻手,他正要走,突然被小祐一把抓住。

「小麒!你媽沒跟你說過嗎?別跟錢過意不去。」小祐說。

「沒有耶,我媽媽只說過,摸過錢一定要洗手。」小麒說。

「拜託拜託,小麒,你就當幫我一個忙。我一個人晚上不敢帶這群陌生人來這裡,你要陪我。」小祐哀求道。

小麒一開始沒有講話,聽他不斷哀求後,嘆了一口氣,「唉,好吧,每次都這樣。」

「太好了!」小祐蹦蹦跳跳到小林姊面前,「好了,我朋友答應了,快把兩千塊給我們。」

「但是我要你們做的事,辦的到嗎?」小林姊笑道。

「妳說給我們聽聽。」小祐說。

「好,我要你們幫忙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那天晚上想辦法帶我們進來這裡。」

「晚上學校就關了啊?」小祐有些疑惑。

「所以才要你們這些本校學生幫忙,相信我,只要你們想出辦法讓我們進來,我們只會在旁邊乖乖拍攝,保證不會作怪。」小林姐說。

「但是……為什麼要在這裡啊?要拍……還是要搞破壞,不是哪裡都一樣嗎?」小祐面露疑惑。

「這就是我的小秘密了,」小林姊嫣然一笑,「這個小秘密只有我的男人才有資格知道,你還太年輕了。」

「什麼嘛……真不公平。」小祐咕噥道。小麒看著這兩個人,搖搖頭。之後要怎樣就交给他們吧,自己懶的插手管這件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老闆,八碗爌肉飯!」

隔天晚上,小林姊邀請他捫兩人出來吃飯,順便告訴他捫當天的計畫。最後他們約好,在1/20晚上十點時小麒小祐會去附近的旅館等小林姐等人,集合好在一起前往學校,到時候大家預計躲在大門口內,等大概十一點多送肉粽的隊伍經過時,再從門縫攝錄影。

        「這一頓就當作我們請的,盡量吃不用客氣。」阿泰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聽說彰化的爌肉相當有名,真是百聞不如一見。來來來,大家吃!」小林姐為每個人夾了一塊爌肉放到碗裡

        「奇怪?我找不到我的鑰匙?」小麒在身上到處摸。

        小祐滿嘴是肉,口齒不清,「你剛剛不是在門口掏口袋打手機,會不會那時候掉了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有道理,我去看看。」小麒走到門口,低頭搜尋,幾乎撞到一個人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美美?」他瞪大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美美站在門口,同樣也楞住了。她結結巴巴說道:「小……小麒,這麼巧啊,你怎麼會在這?」

        小麒覺得美美的口氣怪怪的,「我們在裡面吃飯,我發現鑰匙掉了,出來看看有沒有掉在這裡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是這個嗎?我剛剛在門口踢到的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小麒眼睛一亮,「啊,就是它!謝謝!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客氣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美美,妳要吃飯,就進來跟我們一起吃吧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沒關係,不用了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兩人的對話就斷在這,站在門口,看著地上陷入尷尬的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 美美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?小麒想不透,從昨天開始,美美的態度就一直很怪異,甚至跟他們有些疏遠。畢竟當初是他要負責帶美美熟悉環境的,現在這樣子實在不太妙……所以他決定做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美美,妳看那個人,是不是有種熟悉感?」他指著餐廳內某一處。

        「誰?」美美探頭看餐廳裡,全都是陌生人。

        「那裡,妳靠近一點,就在那……」小麒指著餐廳某個角落,突然推了美美一把。美美一時沒有防備,被他推的連續前進五六步,她一抬頭,發現小祐正望著她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美美?」他滿滿都是爌肉的嘴停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小林姊一開始也楞了一下,她反應很快,立刻站起來把美美拉到一個位子上,「親愛的,妳果然放不下他們啊?」

        美美沒有說話,看也不看她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小林姊笑了笑,「服務生,給我一碗雞肉飯,謝謝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祐嘴裡一口肉噴出來,「哇,小林姊,妳也太強了。妳怎麼知道美美不吃爌肉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猜的,」小林姊得意笑笑,「我可是很會看人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美美哼了一聲,「我不吃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真奇怪,我聽說本地人最愛吃爌肉,有些人還照三餐吃。雖然每個人口味喜好不同沒錯啦,但不吃也不行啊,這樣吧?如果不吃的話,不如我去請人外面買些肉圓或貓鼠麵給妳吃吧。抱歉,我學是淺薄,只聽說過這些彰化三寶,或是妳還有什麼其他想吃的,我叫人買給妳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不必了。」美美冷冷道,小林姐饒有興味望著她。

「有任何需要再跟我講。」她說完,咬了一口碗中熱騰騰的爌肉。

小麒望著她們兩人,覺得眼前氣氛有些尷尬。

「喂,」小祐偷偷戳了小麒一下,「貓鼠麵是什麼?我怎麼沒聽過?」

「真丟臉,你本地人還不知道,就是你平常一直說的老鼠麵,你忘了?那家擔仔麵超好吃,你上次吃一碗還不夠,還吃第二碗,結果沒錢付帳。」

「別、別說這麼大聲。」小祐臉都紅了,大家笑成一團,尷尬的氣氛頓時煙消雲散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1/20很快就到了。

這一天,小麒和小祐預定要從旅館把小林姐他們帶到學校,小麒晚上跟爸媽說要住小祐家時,爸媽臉色很難看。

「十點了,你現在才出門?」媽媽望了他一眼,眼神充滿擔憂。

「別擔心啦,小祐家很近,一下子就到。」

好不容易擺脫爸媽他們,小麒打開門時還是忍不住有些意外。夜晚的街道出乎意料明亮,傳說的故事聽了一遍又一遍,但他沒想到是這個樣子。

這是他第一次在送肉粽的當天出門。

「喂,快走吧,這裡看的我發毛。」小祐站在門外,他也跟他爸媽說今晚要住小麒家。

平時這個時候,隔壁的鄰居通常會在路邊聚在一起高聲談笑,或是坐在公園抽菸聊天。今天卻一點聲音也沒有,大街上空空蕩蕩,家家戶戶不是緊閉大門,就是拉上鐵門。

他家門口就有一家阿璋肉圓店,這家肉圓店以當天現殺的上等黑猪肉為名,平時晚上就算颳大風下大雨,還是有一些顧客停留在店門口外等待。不像今天,今天明明就是營業日,天上月亮也是亮的不得了,這家肉圓店卻在今天拉下鐵門。

這就是送肉粽啊。小麒在心裡驚嘆。

小祐到處東張西望,他看著大街上門窗緊閉的店家,一股毛骨悚然的感覺竄上他的脊椎,他身上起了一陣雞皮疙瘩。

        他們一起往旅館的方向走去。一路上,小祐注意到雖然大家都關上大門,卻把家裡的燈都打開了。他看到距離他最近的一扇門上貼了一張奇怪的便條紙,上面好像還寫了一些字。真奇怪,這個時候怎麼還有人留便條紙?

        他湊近去看,透過月光,隱約能夠辨認出上面的字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張符咒。

        小祐嚇的往後跳了好幾步,差點撞到小麒。他這時才看到,在他身邊所有的門窗上,全都貼上了一張符咒。

        「喂,你還好吧?」小麒不明白小祐怎麼了,事實上,沒有人的大街反而讓他覺得神清氣爽。

        小祐充耳不聞,他勉強控制住心跳越來越快的身體,朝旅館的方向走去。此時此刻,兩個小孩走在燈火通明卻又無人的大街上,他腦中不斷浮出這幅畫面,越想越有種說不出的緊張感擠壓著他,他越走越快,最後簡直奔跑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到達旅館後,小麒才追上來,他喘著氣:「又沒人在追我們,為什麼要跑?」

        小祐臉紅起來,「我哪有跑,走的比較快而已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小林姐等人也扛著大包小包的器材,在樓下出現。

        「怎麼了?見到鬼啦?」小林姐笑道,小祐一路過來也跑的氣喘吁吁,抬頭瞪了她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,既然人到齊,我們就走吧,麻煩兩位小帥哥帶路囉。」小林姐笑道,小麒這才發現她今天換了一套紅色套裝。

        「有人說穿這樣會讓我們更容易拍到東西。」小林姐認真說。

        小祐不想知道他們到底想拍到哪些東西,他只知道新聞總是希望東西越恐怖越嚇人越好,最好還要有一點血,大家才會想看。

前往學校的路上,他原本來有些害怕,但人一多他膽子就大了,開始東瞧瞧西瞧瞧好奇起來。

他們帶著小林姐他們從一道小矮牆爬進去,再穿過一道小鐵門,偷偷溜到學校大門口附近。

「好,開始動工。」小林姐發號施令,指導大家把器材迅速就位。小麒在旁邊無所事事,看著大家發呆。他現在才發現,阿泰好像是小林姐的男朋友,兩個人趁著校園很黑,時不時就牽手,親吻對方的臉頰。

隨著時間越來越近,大街上還是沒半個人,小林姐的工作團隊感覺越來越興奮,小祐心裡卻越來越緊張,剛剛的好奇感現在已經漸漸萎縮了。

大街上的靜默,宛如暴風雨前的寧靜。

小祐扯扯他的袖子,「哇靠,第一次看肉粽耶!好酷喔,超酷的,我真的覺得很酷。這種感覺真不賴,超刺激的!好棒,小麒你說是不是啊?真的好棒,對不對?」

小麒愣愣看著他胡言亂語。

「呃,小祐,你知道要是你害怕的話,我可以陪你回家……」

「什麼?我才不怕呢!」小祐大聲說,但他腦中突然浮現剛剛在路上看到的符咒,彷彿正在提醒他一件事:這附近有人自殺了。即將出現的隊伍,他們是在送走那個在附近吊死的人。這個想法突然浮現,讓他渾身上下打了一股冷顫。

小林姐突然叫道:「大家注意,好像來了!」

仔細一聽,空中似乎有數聲東西炸裂的聲音。眾人瞬間噤聲,所有人張大眼睛透過鐵欄杆望著外面,抓緊器材嚴陣以待。

街角那處傳來砰砰砰和許多人走動的聲音,陡然間,陣陣亮光和煙霧在街上炸開來。

「那是什麼?」小祐立刻站起來,在他身邊的小麒竟然打了一個哈欠,被他瞪了一眼。

「是鞭炮,在更久以前是用敲鑼。這除了驅邪止煞,更是用來提醒大家緊閉門窗,因為送肉粽的隊伍來了!」小林姐說,她看了小麒和小祐一眼笑道:「我可是有事先做過功課的。」然後她轉頭打個手勢:「各就各位!」

出現了!

小祐心跳加速,他們躲在圍牆和大門鐵條後面,看見許多人走到大街上。其中他看到有些人拿著竹子編成的轎子、旗子,鞭炮的響聲不斷在耳邊迴盪。這樣嘈雜的聲音令人聯想到熱鬧歡慶的氛圍,但眼前出現的每一個人,人人均是神情肅穆,也因此,這整幅畫面變得更加詭異。

小林姐拼命站起來指揮,想讓攝影師拍到轎子上的東西,卻總是被鞭炮煙霧阻擋。

「太遠了,不行,我要近一點!我要一個攝影師,有沒有人要跟我來?」

那些人一聽,臉色都發白了。

「可……可是,小林姐,與送肉粽隊伍正面相遇,他們不是說這叫撞煞,會對人不好嗎?」

「這麼說來,你們是想被扣工錢了?」小林姐挑起一邊眉毛。

「也……也不是這麼說……」

「一群孬貨,我去!」阿泰站起來,他原本就是這群人裡最高的,現在顯得更是高大。

「好啊,還是我的男人好!」小林姐拍手笑道,然後隨即叫幾個攝影師用手撐著他們兩個,讓他們順利翻牆過去。

「他們是要去拍什麼啊?」小麒問道。

小祐看著小林姐紅色的身影走向隊伍,心中泛起不安的感覺。忽然間,他聽到有人破口大罵:「混帳!誰準你在這裡亂來的!」

煙霧中傳來一聲叫喊,小祐看到小林姐和一個男人在拉扯,那男人用力推她,阿泰趕緊在後面扶住,然後又是一陣叫喊,隊伍亂了起來。

「喂,你們就這樣在那邊看嗎?」小麒皺眉看著那些工作人員,但他們只是嚇的發抖,他嘆口氣。

小祐拼命伸長脖子,但煙霧遮掩了他的視線。突然他看到一個身影,靈活攀著牆壁,正要翻過去。

「小麒?你瘋啦?快點回來!」小祐嚇壞了。

「他們這樣亂鬧,吊死的人會不開心的。我聽說,他們可能會詛咒當地的人。」小麒爬到牆上。

「那又不關你的事,快回來!」小祐大喊。

「只要是在彰化,那就關我的事,也關你的事,我們不是都在這裡出生嗎?」小麒說完翻下牆去。

小祐嘆了一聲,跑到欄杆旁邊看著小麒準備走向人群,他沒這麼大膽,只能在旁邊看。

小麒的腳步停了下來,小祐也是一愣,他們倆都聽到一聲叫聲,那似乎有點像美美的聲音。

不可能!小祐奮力搖搖頭,但又忍不住懷疑,美美怎麼會出現在這裡?

「發生了什麼事了?」工作人員開始交頭接耳討論起來。

「不知道啊,看都看不清楚,看樣子該不會吵起來了吧?唉,我聽他們說,要像這樣直接撞見送肉粽的隊伍,要不你就陪他們送完全程。不然就是面向牆壁,背對隊伍就會沒事。小林姐肯定不肯面對牆壁,但他們現在鬧成這樣子,能夠跟完全程嗎?」

「什麼?那我們這樣是不是也要趕緊背對他們了?」

「我也不太清楚,可是我們隔了一道牆應該不算吧……」

「昨天小林姐也是堅持不去拜拜,我說,拜一下當地的神,求個安心也好啊……」

小麒還來不及靠近隊伍,眼前一個紅色身影走向他,是小林姐回來了!

眾人看到她,全都大吃一驚。

「小、小林姐!快跟去走完全程啊,不然會犯煞的!」有人大叫。

小林姐臉色一變,「說這些幹嘛?別再拿那些該死的鄉野奇談跟我提,真是受夠了!」她惱怒起來,紅色頭髮凌亂,樣子有些狼狽。那些人互看一眼,閉口不語。有人問道:「小林姐,阿泰人呢?」

她嘿嘿笑了一聲,「別提他了,那個傢伙現在竟然跟著他們走了!說是要等隊伍走完,有沒有搞錯?我告訴你們,老娘絕對不幹這事!你們這些人,一個一個都一樣,都是群迷信鬼!」

其他人對望一眼,連阿泰規勸都沒有用,更別提他們了。

「給我拿著!」她把手上的攝影機扔給牆內的其他人,竟然轉過身,往隊伍反方向走去。

「小林姐,妳要去哪?」

「回家!」她頭也不回,紅色的高跟鞋在街道上發出叩叩的響聲。

小麒和小祐望著小林姐走遠的背影,牆外的隊伍也漸漸走遠了。他們對望一眼,小祐吁了一口氣。

剩下的工作人員一陣錯愕,不敢相信小林姐就這麼走了。

「我搞不懂,這到底怎麼回事?她在氣什麼?還有你剛剛也聽見美美的聲音對吧?」小祐想起剛剛發生的事還餘悸猶存。

「反正今天是送肉粽,什麼奇怪的事情都會發生。」小麒打了個哈欠,「好睏,我想回家睡覺了。」

「喂,小麒,我今晚睡你家好不好?」

「什麼?你該不會是怕了吧?」

「怕……怕你個頭啦!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第二天一早,小麒如同平常一樣起床,和小祐一起走到學校。大門口分開後,各自去各自的教室。當他走進門時,美美已經到了。

「早安。」

奇怪的是,美美沒有回應。他拍拍她的肩,美美猛然轉頭,神情有點驚惶。

「咦,妳怎麼了?」

「沒事啊,早、早安。」美美回過頭去,好像在迴避他的眼神。

小麒只覺得很奇怪,但美美不想說,他也不想逼她。

兩個同學的對話傳進他的耳朵裡,其中一人問:「你聽說了嗎?」

「聽說什麼?」另一人回答。

「昨天晚上,有個身著紅色套裝的女人在旅館點火後上吊自殺,警察趕到時,只看到一具渾身焦黑的屍體。」

「真的假的,紅色套裝?也太傳說了吧?但是,都燒成焦黑怎麼還知道什麼顏色的?」

「走廊的監視器有錄到她走進房間,但這不是重點。重點就是這女人竟然死在送肉粽之後,聽說是撞煞。昨天很多人看到,那女的當眾大吵大鬧,沒想到今天就死了。」

「真恐怖……」

小麒看似漫不經心抬頭向他們望了一眼,其實他的內心十分震驚。

他們在說的難道就是小林姐?原來小林姐昨天怒氣沖沖他們,回到旅館就直接……這實在令人難以接受,總覺得哪裡怪怪的。

他一邊思索這個問題,一邊想到另一件同樣怪異的事。

「美美,」他拍拍她,「妳昨天是不是去送肉粽的現場了?」

雖然只是一瞬間,美美表情明顯露出恐懼,旋又回復正常。她鎮定道:「我昨天哪裡都沒去,在家睡覺。」她反而問道:「怎麼會突然問這個?」

小麒不理她的問題,定定望著她的臉,美美被他盯的有些不安。突然小麒收回目光,「美美,這一個禮拜我發現妳真的很不會說謊。」他嘆口氣道:「妳知道嗎?昨天有人拍到妳了。」

美美先是一愣,臉上的冷靜和防衛開始顫動起來。

「我、我……」

如果真的有人死了,那就是大事,小麒是這麼認為。

「美美,就像妳說的,做人要原則。敢做就要敢當,妳不覺得嘛?。」

這句話彷彿在美美心中敲了一記,她表情裡的某些東西開始消融。最後,她終於棄械投降。

「對,我昨天的確去了送肉粽的現場。」

「為什麼?」他們昨天果然沒聽錯。

「你真的想知道?」美美的神色有些複雜。

小麒點點頭。

「好吧,我就跟你說。但你就算聽完也是無能為力,改變不了什麼。」她深深吸一口氣,「這件事情,要從我姊姊開始說起。」

「妳有姊姊?」

「以前曾經有的。」她低下頭,開始說了一個故事。

 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和我姐姐,都是在彰化出生。但出生後不久就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,被送到南部奶奶家撫養。我們在那裡長大,直到國中才回到這裡。我姐姐比我大十歲,大學畢業以後,她就在公家機關工作。但我跟她並不親,我們久久才會見面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 也正因為如此,我回到彰化以後,也沒去特別拜訪我姐。直到那一天,我遇到了她。

那一天你也在,你想問是什麼時候?

還記得嗎?那天我帶了一位恣意傲慢的女人還有她的同夥一起來學校。我太蠢了,沒有猜到她的用意。直到她自稱記者,我才發覺不對勁,因為我知道她根本就不是。

沒錯,小林姐就是我的親姐姐。

我承認我沒看到那則新聞,但我明白我的姐姐。當他們談起送肉粽的事,她臉上又是那副表情時,我立刻就猜到,他們想要對送肉粽這個傳統搞破壞,就跟她以前所有該死的惡作劇一樣。」美美說。

「以前?你是說她幹過這種事不只一次?」

「很多、很多次。她從小個性就叛逆,喜歡想些標新立異、反傳統的鬼點子。她跟誰都打過架,甚至跟爸媽和我都打過,高中的時候,學校輔導室的老師說她有反社會人格,提醒我們多注意。但爸媽根本無暇照顧她,更別說她在彰化時,一直待在南部的我了。」

「那後來呢?」

「大學的時候,她跟阿泰回家借錢,被我爸拒絕,結果他們兩個跟我爸吵起來,最後阿泰打了我爸,讓他進了醫院。」

小麒看著美美,美美繼續說:

「從那天開始,我姐就跟我爸媽他們正式脫離親子關係。嚴格來說,她現在已經不是我的姐姐。」

「所以剛剛問你姐姐,妳才說你曾經有過。」

美美點點頭。

「所以昨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妳說他們想要破壞這個儀式,但最後怎麼只有她一個人過去而已呢?」

「以她的個性,對自己能力過於自信是常有的事。因為那群狐群狗黨終於到了極限,面對這種超自然的壓力,誰還敢逞強?當然是保命要緊。那女人沒想到這一點,才會失敗。她當時像瘋子一樣,衝進來先用攝影機把道士打到流鼻血,然後拼命亂推神轎,還差點壓到我。」

「妳?妳是因為對這個儀式有興趣,才中途加入的?」

「不,我……」美美遲疑了一下才說,「我爸爸是道士,我是去擔任我爸爸的助手。」

這就是為什麼聽到美美那聲叫聲的原因了。小麒心裡想,他問:「結果呢?」

「結果大家想抓住她的手腳,但卻沒抓成。因為她拼命掙脫,後來大家團團把她圍住,她看到大勢已去,非常垂頭喪氣,就自行離開了。」

「什麼?她就這麼走了?」

「是啊,」美美低頭說,「但我姐姐不是自殺的。」

小麒聽到這話不禁坐直身子,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「雖然我姐姐這樣,但畢竟還是有血緣關係。那天看到她,聽她講話的口氣,我才了解到,她的個性這幾年來一直沒變。你懂嗎?她以前不可能自殺,今天也不可能。她要真的想不開,肯定是要轟轟烈烈跟你同歸於盡,也不會默默躲起來點火上吊。」

「我覺得點火還蠻高調的啊。」

「你知道她以前做過手工炸彈嗎?」

「好吧,我明白妳意思了。」小麒想了一下,「所以妳認為她是被殺的?」

「她絕對不可能自殺。」美美說的斬釘截鐵,「我問過那些工作人員,他們後來收器材收完,就去喝酒了。店員和客人都能證明,也就是說,能逮到機會對她做這種事的只有一個人。」

「妳該不會是說……」

「是阿泰,」美美說,「你知道他沒有走完,後來就離開隊伍了嗎?很多人看到,他們都可以作證,今天清晨我姐自殺消息傳來,我爸就立刻去旅館堵人了。」

「他承認嗎?」

美美搖搖頭,「但我們會讓他承認的,就在今晚。」

「今晚?」

「送肉粽,」美美說,「這次的對象是我姐,我爸告訴阿泰,他必須過來這一趟,阿泰也同意了。」

「為什麼阿泰一定要來?」

        「因為我爸把一切都設計好了,這一次,我們會在我姐上吊自殺的地方,讓他哭著承認他犯下的罪行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美美,關於阿泰,我有一點有關當天的消息想要提供給你爸,我想應該對他有幫助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那是什麼?」美美好奇問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不行,這個消息關乎私人隱私,一定要親口跟妳爸說。」他看到美美滿臉不信,聳聳肩道:「個人原則,妳懂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小祐作夢也沒想過,小麒會向他提出這樣的建議。

「別鬧了,今天晚上你要去?」

「美美她爸爸請我們兩個都要去。」

「不可能,我不去!」小祐斬釘截鐵說道,「我昨天就發誓過了,我這輩子絕絕對對不可能再踏入那種地方第二步!」

晚上,美美走到路口接人,看見小祐和小麒站在路燈下。

美美有些意外,「我以為只會有一個人。」

「我也不敢相信,就當作一時鬼迷心竅好了。」小祐喃喃唸著。

「好吧,現在要先去旅館,也就是我姐上吊的地方。」美美說,她帶著兩人往旅館的方向走去。

到達旅館時,美美停在樓梯口,「三樓,直接上去就可以了。」

等到小祐上樓後,美美一把抓住小麒,悄聲問他道:「快告訴我,你到底跟我爸說了什麼?為什麼他堅持一定要你們也過來?」

「妳爸沒告訴妳嗎?」小麒略為訝異。

「他什麼也不肯跟我說,別賣關子了。」

「不行,妳爸都沒說了,我怎麼可以說。就像妳告訴我的,這是個人原……」他看到美美的表情變的很難看,便笑道:「好啦,不用緊張,妳馬上就會知道了。」美美聽到這話哼了一聲,不再理他。

當他們抵達現場時,阿泰高大的身影已經出現在那裡,他的表情相當嚴肅,而且疲憊。

眾人均靜靜等待,時間差不多時,一名道士站出來,開始施法唸咒。小麒知道,那是美美的爸爸。

儀式開始了。

「他們在做什麼?」小麒悄聲問。

「要送肉粽的第一步,就是解開繩子。」美美說,「解開繩子,讓他們下來,才能送他們出去,不然他們還是會被繩子困在那裡。」

「那最後那根繩子呢?」小祐問。

「也會一起到海邊跟著送走,所以,有時候海邊的繩子不能亂撿是這個道理。」

小祐聽了一陣渾身哆嗦,「那我不是完了,以前我還真的在海邊撿過繩子。」

忽然間,現場一片靜默。

小祐看見大家都不說話,有點慌道:「喂,沒必要這樣吧,那是我還小不懂事……」

「陳泰,今天在這個無辜的靈魂面前,我有點事情想問你。」那道士開口,眼神凌厲盯著阿泰,小祐才明白不是在說自己。

那條吊死人的繩子,現在正在阿泰手中。小麒心想,美美先前提過的「設計」開始了,但如果阿泰死不鬆口,他們要怎麼逼他承認呢?

阿泰臉色發白,但他似乎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問,他點點頭表示同意。

「那天,你有沒有動手殺她?」那道士問。

「沒有。」阿泰態度相當堅定。

「你沒有殺她,那她是怎麼死的?」道士瞇起眼睛。

「你這是什麼意思?你這失職的父親,沒資格這樣問我!這不是明擺著嗎?你那該死的女兒是自殺的,因為你一直以來對她的漠不關心和忽視,每天都給她帶來巨大的痛苦。她之所以會走上絕路,就是因為你!」阿泰冷笑道。眾人一聽到這充滿攻擊性的話,都忍不住驚呼。小麒頓時明白為什麼阿泰會願意出席這種場合了,他不是因為愧疚或是自責,而是要來挑釁示威的。

道士表情扭曲,口氣卻依然平淡,「不,她是被人殺死的。」

阿泰惱怒起來,「臭老頭,依你的語氣,難道是暗示我殺了你女兒?我告訴你,我根本就碰都沒碰她一根寒毛!」

道士打斷他的話,「我知道,因為你是慫恿她的人,而不是下手的人。」

「哼,我慫恿?要上吊都是她自己決定的。老頭,倒是你,我要你今天給她一個交代,你要是沒有對她下跪道歉,我就賴著不走!」

「你的演戲可以到此為止了。」道士一字一句慢慢說道。

「演戲?」阿泰簡直要笑起來。

「沒錯,因為那位上吊而死的小姐,根本就不是我的女兒!」道士厲聲說道,眾人聽了一陣驚呼,美美也是詫異萬分。

「什麼叫做不是你的女兒?你瘋了嗎?」阿泰吼道。

「各位都沒有聽錯,我的女兒根本沒死。其實什麼破壞傳統,那都是幌子。他們從一開始的目的,就只是為了掩蓋他們殺人的事實。阿泰,對不對?」

「我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。」阿泰臉色陰沉。

「他們設計了一切,那天之所以穿紅色套裝,就是為了要讓人印象深刻,讓人誤以為進屋的就是自殺的人。放火燒屋是為了讓人認不出屍體。而從一開始選擇干擾送肉粽這項行動,就是為了利用撞煞這個迷思,為之後出現的屍體合理化。我女兒現在應該躲在你住處某個地方,對吧,阿泰?」

阿泰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,他仍堅定說道:「胡說八道,這一切都是胡說八道!」

「快看,那條繩子!」有人叫道。

那條原本因大火焦乾的繩子,此刻卻滴著水珠。因為地勢的關係,地上的水流流向阿泰的方向。但乍看之下,就像這灘水有了生命,一路朝阿泰流過去。

「看到了沒?那是冤魂的淚水,她正在控訴你們在她身上加諸的罪行!」道士叫道。小麒剛剛看得清楚,那其實是後來才滴上的普通自來水。

「這都是騙人的!」阿泰雖這樣說,但那灘水越朝他逼近,他臉色就越蒼白。他拼命向後退,不知道踢到誰的腳,絆了一跤坐在地上。當他看見那股水流離他越來越近、越來越近的時候,他終於崩潰了。

「對不起,對不起!不要找我!都是因為小林那個女人欠一大筆債,是她選了妳,因為妳跟她體型太像了!不是我,我什麼都沒做!我只有幫忙收拾善後而已,原諒我,原諒我……」

 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

一切事實如同美美的爸爸所述說的那樣,不久,美美的姐姐在阿泰家裡被警察發現了,她沒想到警察這麼快找上門,嚇得花容失色。

大約三個月前,她因為買毒品積欠了大筆欠款,走投無路下,她意外遇上這個體型與她相當相似的陌生女子。當下她便想出假死從負債脫身的方法,於是在一天夜裡,她用繩子勒死了那陌生女子。借用了那女人的記者身分,並且和阿泰找了一群臨時聘僱的三腳貓來演出這齣戲。

就是太像作戲了,她想營造破壞傳統卻撞煞致死的假象,卻沒有用盡全力。這和美美描述的轟轟烈烈形象大不相同,這個矛盾的現象,就是他對整起事件懷疑的開始。

在當地的說法裡,上吊的人的魂魄會被繩子給拘留住。解開繩子以後,魂魄就會被解放,才能經由送肉粽的儀式送出海。但那條繩子背後,又有多少無法言說的淚水,和不能解釋的心情?又有多少人是自願?有多少人是被迫?

繩子如果有知覺,應該也會哭吧。

究竟又有什麼是我們還能做的?

小麒當初在跟美美的爸爸講述真相時,他突然有個想法,彰化這裡至少還有送肉粽的儀式,每一場自殺都猶如一個警世預言,不斷提醒大家生命的可貴和脆弱。但其他地方呢?他們會不會其實不知道,身邊一直有許多人因無助而走上絕路呢?或像那個女人,因為他人而被迫提早離開人生的軌道?

日新月異的都市和科技,隔閡出日益冷漠的人心。在這樣的時代氣氛,彰化當地的這麼一個儀式,反而無形中維繫了人情和人性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放學鐘聲響起,當他們三人離開學校時,小麒的目光被貼在布告欄上的一張新公告給吸引住了。

3/15送肉粽,將會行經校門,請學生教師請勿在附近逗留。」

小祐看了一下,這次他伸出手來,拜了一拜。

「安心地去吧。」

他離開公布欄,跑向前面正等著他的美美和小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