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0 驚心動魄  

驚心動魄 / 不死劫 (Unbreakable) 

年代:2000

導演:奈沙馬蘭 (M. Night Shyamalan)

 

2000 驚心動魄    

 

主演:布魯斯威利 (Bruce Willis)、山謬傑克森 (Samuel L. Jackson)

片長:106

劇情簡介:

        大衛(布魯斯威利 飾)從一場列車出軌意外後成為唯一生還者,這原本是該值得慶幸的事,但他在醫院見到的人都用驚愕的眼神注視他。因為大衛從翻覆的車廂中被拯救出來後,渾身上下沒有一點擦傷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上次什麼時候生過病?」大衛在車窗上發現這張紙條。他很快認識到伊萊(山謬傑克森 飾),成骨不全症第一型的患者。他告訴大衛,他相信大衛身上有一些神奇的現象正在發生,讓他能夠毫髮無傷。大衛起初不信,但漸漸地,他發現生活中的確發生一些難以解釋的狀況,當他開始面對他的過去,他就離令人戰慄的真相越近……

 

2000 驚心動魄 (4)  

 

 

「一本漫畫平均有35頁,124張圖片。一本漫畫價格1元至14萬,在美國,每天賣出172千本,每年賣出超過6278萬本。收藏家平均擁有3312本,一生中看漫畫的時間加起來約有整整一年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初是在電視上偶然轉到的,後來才發現,這竟然是奈沙馬蘭的作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說對於奈沙馬蘭後期的作品敗興而歸為多,但他先前的舊作好看仍是不可磨滅。所以我耐著性子看下去,想不到真被我看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先說,這是一部零娛樂、零動作的超級英雄片。想看列車翻覆、高樓大廈倒塌的可以先回去,因為這部片沒有,非但沒有,這還是我看過最冷靜的一部英雄片。

 

 

2000 驚心動魄 (1)

 

 

伊萊:「我要嚴格檢驗我的理論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片頭開始,我見識到奈沙馬蘭的細膩手法,很多時候僅僅只有動作,沒有人開口。有時我默默坐著,欣賞無聲的情感劇,不直接,卻很舒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部片中,所有人說起話來皆帶點冷靜的味道,就連列車出軌翻覆,也只是用新聞輕輕帶過。大衛和老婆奧黛莉的感情不好,不必吵架或摔盤子,該用力抱緊時卻輕輕抱,剛牽手又悄悄放掉。令我感觸沉默的威力,「沉默比謾罵更傷人」,似乎真有這麼一點回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玻璃娃娃」伊萊一登場,拒絕賣畫的那一幕令我傻眼。原則不對盤便罷,但直接轟客人出門實在……好吧,至少我可以稍微了解這人個性有多強烈了。伊萊這個角色塑造的相當生動,我也稍微窺見這類病人的生活:車內各處角落墊滿海綿,長樓梯對他而言是危險的地方之一……等等。而他對大衛所說的那番話,我認為相當有意思:「若世上有人跟我一樣,我在極端值的一端,會不會有人是在另一端?一個不會生病、不會受傷的人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易經裡面有一段話,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。」意思是說,這世界上有陰就有陽,有陽必有陰。陰不能獨立存在,陽也不可能獨自生長。就像在天平的兩端,相依又相斥。而這不正是伊萊的想法?我好奇,大衛真就如他所說那樣?

 

 

2000 驚心動魄 (5)  

       

 

大衛:「那場車禍裡我並未受傷……我從未受過傷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大衛不論問任何人,得到的答案都相似:老婆不記得他上次生病什麼時候,老闆因為他四年全勤沒請過病假加薪。而他在健身的時候,兒子因為聽信伊萊的話,想試他爸爸的極限,竟然偷加超重重量。也不想想,萬一伊萊只是個神經病,他這豈不是殺父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即使超出極限,大衛竟然還是撐下來。他甚至叫兒子繼續加重量,每多加一次,伊萊說的話似乎就成真一分:他完全不會受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到這裡大衛天生具有神力的事實已經昭然若揭了。我的感覺是:哦,原來好像真的有。但卻有種古怪的違和感,一時說不出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我明白那股違和感是什麼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蜘蛛人真正明白他能力威力時,正被學校惡霸找碴,他用蜘蛛絲狠狠修理那些惡霸一頓。金鋼狼在小時候目睹父親被殺,氣的骨爪伸出,並用骨爪殺了人。萬磁王小時候被軍隊抓住,為了保命他動用了磁力,掀起一片混亂。這些超級英雄最初認識自己能力時,都是在十萬火急或是面對不公不義,保護自己或保護他人之時,那大衛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健身房裡默默健身,然後發現他能舉超過負荷的重量,就這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試圖去感受奈沙馬蘭想傳達的東西。從一開始平靜的氣氛就看的出,這絕對不是一部熱鬧的英雄片,因為他開頭就把娛樂效果最高的列車出軌,大衛如何在之中毫髮無傷的這個橋段全部捨棄,只用一則新聞代替。告訴觀眾:這不是一部普通的商業娛樂片,我們不是要說英雄如何使用酷炫的能力行俠仗義,我們要傳達別的東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突然我想起先前伊萊和大衛第一次見面所說的:「漫畫是歷史的一種形式,描繪某人的感覺或經驗,那經驗和歷史被商業機器吞噬,過度包裝以刺激感官,被拍成卡通四處銷售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奈沙馬蘭或許是想說,今日我們看到的漫畫英雄,有些可能是真實存在過的。只是他們的能力可能沒有像漫畫這麼酷炫,也沒有這麼多奇怪事件和生離死別。就只是像一般人一樣生活,有時候會從大災難中毫髮無傷,有時候會在重訓時發現自己能舉起超過極限的重量。不過大多時候還是因為工作而被迫要搬離,或是與老婆瀕臨離婚,就像其他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想描繪一名生存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英雄,沒有商業包裝,他就只是個較特別的人,大約就跟「玻璃娃娃」伊萊一樣特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開始有點意外,因為我早就知道成骨不全症這種病。而要是我已經接受世界上會有這樣容易受傷的人存在,能不能接受世界上也有完全不會受傷的人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奈沙馬蘭就是想把這點化為真實。

 

 

2000 驚心動魄 (3)

 

 

伊萊:「你知道什麼事最可怕嗎?不知道自己歸屬何處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依萊察覺到大衛另一個能力:他能藉由觸碰察覺對方過去的犯罪行動。大衛發現自己的能力之後,問依萊怎麼辦。依萊叫他去街上走走,告訴他這樣做他就會知道之後的方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大衛察覺到身邊有殺人魔,並跟過去,救了一對父母被殺害的姐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過程中,就像所有的超級英雄一樣,大衛也被迫面對挑戰他的弱點。但我察覺到,整個過程實際上也都是淡淡的,大衛快被水淹死時只是不斷掙扎,沒有回憶或人生跑馬燈,也沒有人哭喊他的名字。最後也不是憑自己力量克服弱點,而是靠那對姐妹的幫助才上岸,跟漫畫裡的英雄天差地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甚至最後與歹徒的單挑,也只是勒住歹徒,而他不斷被撞到牆上,牆都凹了他還繼續勒,然後歹徒就倒下了。過程只有歹徒掙扎的嘶吼,通常漫畫英雄和壞蛋之間的一堆廢話,這裡一句都沒出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故事還沒完全結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依萊對神清氣爽的大衛說:「我想我們該握個手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很佩服依萊的母親,她一直用非常睿智和創意的方式和話語去引領依萊走出死角。只是當我看到結局時,又為他的母親感到一絲悲哀。當年他送給伊萊的英雄漫畫讓他熬了過來,卻也讓那思想在他腦裡埋了根,至今走到極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握手那一瞬間,看到大衛感知伊萊過去的行為後,我相當震驚。第一次見面時,伊萊曾說:「我曾看過飛機墜毀、旅館大火。」當然他有看過,因為這都是他設計的,甚至列車出軌翻覆也是出自他的手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聽著伊萊述說一切,漸漸知道他從接觸英雄漫畫以來,便了解世間萬物有善就有惡,有黑就有白的道理。我才理解,那時依萊一開始不願賣出那幅畫給小孩的原因。因為那幅畫上面所繪的善與惡,就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,他怎麼能忍受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淪為小孩玩物?

 

        根據伊萊的邏輯來說,有他這樣的玻璃娃娃,就會有對應的不會受傷的人。不可能沒有,假如沒有,表示他這樣的玻璃娃娃是個意外,只是世界上一個偶發錯誤。所以他一直想要找到那個不會受傷的人,來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害死幾百人後,他找到了,那個人就是大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想我們該握個手了。」那句話的意思應該是「你已經知道你是英雄了,現在該讓你知道你的死對頭是誰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正如同這部片的風格,大衛得知真相後,沒有像正常超級英雄般直接給伊萊一拳,反而趕緊離開,然後找來警察把伊萊關進精神病院。的確,這才比較像現實人生中的處理方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我在想,萬一片中所說的是真的,會不會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相對應的彼此存在。如果存在,對方又在哪兒?這輩子有機會遇上嗎?

 

 

  2000 驚心動魄 (2)

 


參考評分:

IMDB評分:7.2  (2013-08-21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懸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懷特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